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吕梁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李正印主持
2020-05-15 11:47:38 来源:吕梁日报
      5月14日,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和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研究讨论了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大会有关事项。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习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进行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和党中央对山西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山西发展的巨大关心。全市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会议对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广泛深入学习宣传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山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当前全市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常委班子要先学一步,带头抓好学习贯彻,各常委要切实扛起抓好分管部门学习贯彻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专题组织传达学习,把习总书记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贯通学习,逐项推进习总书记对山西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各方面重要指示的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市学习贯彻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生动实践。
      二要求真务实,抓好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奋力书写出吕梁改革发展稳定的崭新篇章。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一并抓好贯彻落实。要扎扎实实交好脱贫攻坚总账。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按照市委“1916”行动计划和“1+N”工作部署,进一步擦亮“三大品牌”,加快补齐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基础设施建设、“三保障”等方面短板,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抓好各类整改问题清零销号,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要扎扎实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以推进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为牵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能源革命落地落实,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吕梁新路。要扎扎实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化治理,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抓好吕梁山生态保护和修复,依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全面推进依法治污、系统治污、源头治污,确保6月底汾河流域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年底前黄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Ⅴ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扎扎实实夯实农业农村基础。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挖掘各县(市、区)区域经济特色和优势,立足“特”和“优”发展现代农业,以红枣、核桃、小杂粮、蜂蜜、香菇、沙棘等名特优功能食品牵引特色农业、优质农业发展壮大。要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实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民生工作,特别是加快补齐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扎实实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教育,充分挖掘于成龙廉政文化,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道德境界,增强文化自信。要扎扎实实加强基层治理。高度重视城市社区建设和管理,结合“三零”单位创建,全面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做实基层基础工作。
      三要坚持不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吕梁政治生态实现持久风清气正。要牢记习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教诲,珍视吕梁“两转”基础上来之不易的成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要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贯通落实“两个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原则同意《吕梁市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意见》。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咬定转型不动摇,聚焦创新不散光,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吕梁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记者 李雅萍)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