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日本首派考察团赴吕梁进行考察交流
2019-11-27 16:13:16 来源:三晋传媒网
 
座谈会现场(郭宇晖摄)
      坚定不移抓扶贫,全力以赴谋发展。2019年11月6日,日本首派考察团对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输出工作进行考察。日本考察团一行实地走访了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大厅,详细了解了吕梁山护工战略部署、工作体系等一体化建设和指导工作的开展情况。下午,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座谈会在吕梁宾馆举行。会议由吕梁市人社局局长刘智平主持,日本文华传媒株式会社董事长福岛大毅、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新世纪会会长、环球事业战略综合研究所代表远藤乙彦、原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梁市特聘文化旅游转型专家陈建祖、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岳新凤、吕梁卫生学校校长李艳峰、吕梁市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梁向南、杭州艺侠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人元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郭宇晖摄)
      会上,刘智平局长首先对日本考察团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岳新凤与卫生学校校长李艳峰分别对本校基本情况、师资、设备等做了详细介绍。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表示,吕梁山护工是吕梁市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吕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一项重要的举措。从2016年开始,现在将近4年的时间,先后培训吕梁山护工4.7万余人,就业人员2.5万余人。在培训过程中,主要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塑造一个品牌。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了“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品牌,品牌影响力也扩散到全国各地。
      二是提供两个保障。其中一个保障叫政策支持,围绕吕梁山护工的培训,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核心的政策就是对所有参与培训的吕梁山护工人员,实行免费培训,培训时间是一个月,专业分为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母婴护理、家居保洁。第二个保障是在各县市区都成立了相应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覆盖面辐射到所有的镇、乡村。三是抓好三个环节:第一搞好宣传发动,解决“想出去”的问题。动员广大农民去宣传去带动富余劳动力来参加培训。参加完培训的学员,再动员他们出去就业。第二抓好技能培训,解决“能出去”的问题。吕梁山护工培训学校有6家是公办院校,另外5家为民办的培训机构,但这些机构基本上都有家政服务的背景。在培训上,非常注重提高教育培训的水平,让学员能够通过学习掌握技能,有能力出去挣钱。第三抓好就业帮扶,解决“去哪里”的问题。目前,政府已经和中国的177家家政企业和医疗、养老机构建立了固定的业务关系。在吕梁山护工每一期培训结束后,市委、市政府都要召开一次大规模的欢送仪式。书记和市长都要亲自欢送每一期外出就业的吕梁山护工,为他们加油鼓劲,鼓励他们出去就业。四是做好四个支撑。软支撑就是吕梁山护工互联网+,是吕梁山护工与大数据的结合。把吕梁山护工的管理全部纳入大数据,每一名吕梁山护工从报名、培训、就业,都有他的电子档案。再者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建立吕梁山护工网上超市,解决求职找工作和应聘找护工的问题。硬支撑就是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大厅,它是作为吕梁山护工指挥部,吕梁山护工服务部,吕梁山护工展示部存在。前支撑市委、市政府在北京、太原等地建立了吕梁山护工服务站,主要负责帮助他们解决外出就业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工会组织、妇联组织为吕梁山护工提供维权等一些救助。后支撑就是在后方,对吕梁山护工的家属、子女进行慰问,解决就学,免除后顾之忧,让他们放心。
      张广勇书记强调,远藤先生和福岛先生这次的到来,为吕梁山护工带来新希望。目前,第一批赴日介护培训学员已经有8名通过了日本N4口语考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吕梁山护工劳务输出已达成初步的意向,进展卓有成效。此次与日方展开劳务合作是一个双赢的大好事,一方面可以解决吕梁山护工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又能够解决日本方面对于护理人员短缺问题。也期盼远藤先生的到访,能够为双方的合作再加一把力,推到一个新的更好的水平。祝愿在不久的将来,远藤先生能够在日本的养老机构看到吕梁山护工的身影。吕梁山护工也将一如既往地以“诚信、勤劳、专业”品牌宗旨,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日方代表远藤乙彦(郭宇晖摄)
      日方代表远藤先生对大家的欢迎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在吕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吕梁山护工工作是顺应民意的大事,今后也会成为地方发展的一个典范。现在日本的少子、高龄化现象非常严重,高龄人数不断增加。2015年日本在护理方面的人才缺口为35万人,预计到2035年的缺口将达到80万人。想要在日本国内来解决当前的不足问题,是不可能的,应该从国外引进人才来解决人员不足,日本政府现在逐渐开始采取关于护照签证的制度,即特殊特定技能护照的签证制度,包括菲律宾、越南等一些东南亚国家,都要通过技能考试和日语等级考试。过去日本国外劳动力的薪酬待遇都很低,现在政府正在改变这一局面,国外的劳动者能够和当地的日本人有着同样的待遇,他指出,在护理人员培训当中,最难的就是日语能力。作为护理人员一定要学会和年长的人进行交流,对文化生活方面和一些商业礼仪方面的学习也是必要的。在日语培训方面,运用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教学上寻求突破和发展。
      会议最后,杭州艺侠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柯人元现场展示了线上课堂教育模式,并通过现场实际操作了如何对接互联网线上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如何进行互动,以及如何确保教学的过程。他说到:“吕梁山护工是完全能够实现线上教学的,通过线上平台能够把国外先进的,无论是日语培训,还是技能知识都能够传递到吕梁,不仅能够接触到新的知识,能学得会,走出去,而且可以降低成本,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我们还可以运用双师系统,中国老师负责管理、纪律、学习效果,日本老师负责传递知识、技能,两边老师同时配合一个课堂,那么就既能保证相关的知识传递,同时也保证教学质量。网络在线教育的灵活性、快速度、低成本、高质量的优势会越来越国际化。”
      会议围绕合作共建的主题,总结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推动了吕梁山护工迈向更高水平的工作措施和方案,探讨了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提出了共建高技能人才的可行方案。(王媛 陈甜)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