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脱贫攻坚 > 正文
方山县纪委监委驻圪洞镇郭家湾村扶贫帮困纪实
2020-08-11 10:42:05 来源:吕梁日报
郭家湾村旅游客栈
      “精准扶贫显人间大爱,服务百姓展纪检风采”“心系群众排忧解难,扶贫帮困暖融民心”。两面锦旗上的大字是方山县圪洞镇郭家湾村党支部、村委会赠送给县纪委监委和该委帮扶工作队的赞语,也是该单位帮扶郭家湾村村民对帮扶人员的真实评价。
      初夏五月,笔者随方山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三次前往所帮扶圪洞镇郭家湾村采访。看见村民房前屋后环境井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和村民交谈时,只要提起驻村扶贫工作队,个个有说不完的夸赞话。走进农家小院,窗明院净,整洁有序,家电齐全,村民们露出喜悦幸福的笑容。不等笔者细问,身旁的一位年长老人抢着说:“郭家湾村今非昔比,村里路新了,村卫生所、活动室、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村里的大广场, 给老人孩子都有了健身好去处,山里的婆姨们也扭起秧歌跳起舞呢!”
      强基础——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郭家湾村有三个自然村,距镇8公里,有230户534人,其中建档贫困户123户243人,于2018年底整村脱贫。
      2016年底,方山县纪委监委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后,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挂帅,1名副书记主抓,1名常委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3名工作队员分工协作,38名党员结对的帮扶工作队。工作队马不停蹄进村入户,坐炕头、拉家常,说得最多的就是改善基础设施的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顺民意专题研究,并形成了“脱贫攻坚不仅是点对点的贫困帮扶,更要实打实补齐村基础设施短板入手”的共识。为此,工作队依托当地人文环境,积极配合镇村高标准完成整村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县纪委监委领导一马当先抓机遇,整合争取一切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改造村水泥路800米,新修田间路1600米 ,广场排洪渠210米,硬化村循环路400米;新建水塔一座,协调县网通公司架设一条专线,确保用户接入互联网。针对群众的居住环境仍停留在脏、乱、差状态,村级公共设施和娱乐场所缺失凸显,他们筹措新农村建设资金50万元,新建1400平方米文化活动场所,健身活动器材30件;新修进村不锈钢彩门一座,实施戏台封顶,村卫生室改造,整理“五堆”杂物21处;修沿路铁丝网围栏1500米,木栏涂白3900米,新建垃圾池2个,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栽种绿化树1600株。
      说起村里的变化,村主任张吉平兴奋地说:“我们盼了多年,盼来了县纪委监委这样接地气、有人气、脊梁硬的真铁军,才使村貌换新颜,他们件件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乡亲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直线上升。”
      兴产业——增强群众“造血”功能
      扶贫的误区是盲目“输血”,搞“一刀切”,一旦“断奶”,贫困户就会出现重新返贫现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应先扶智,后施策。”县纪委书记闫建新叮嘱工作队:“贫困户缺什么,就扶持什么,要把政策宣传、资金 、技术、信息等打包成‘组合套餐'提供给贫困户。”工作队员们也深知: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郭家湾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靠传统农业很难突破发展瓶颈。于是因地制宜精准发力,2018年就选取村边13000平方米闲置河滩地,建成了“方山县郭家湾村旅游客栈”项目,该项目集“吃、住、游、玩”于一体,内设“蒙古包、骑射区”等多个板块,由村集体管理,123户243贫困人口入股参与分红。2018年,就创收5万元,除贫困户每人分红150元外 ,村集体增收1.46万元,并拉动贫困户24人家门口打工。2019年,协调北武当旅游公司承包经营,年租金10万元,同样优先贫困户分红,村集体也可增收6万多元。让村民能享受到在脱贫致富中“当下能‘解渴',长远能‘造血’”支柱产业的实惠。
      “种养结合,以种促养,以养富民”这是工作队与村“两委”优化产业发展矢志不移思路。为做大做强养牛产业,协调邮政银行,上门为有规模养牛的42户分批帮助解决小额贷款。现已对饲养10头以上的7户提供贷款共计30余万元,同时,聘请专家实地从圈舍、喂养、配种、护理等全方位培训养殖技能,又组织村两委班子,养殖户代表赴长治武乡参观取经。“这几年党的扶贫政策好,我不仅靠养牛还清了贷款,还成了村里‘能人’,老爹高兴地直拍大腿。现既有优惠政策,又有工作队鼎力牵线搭桥,他们帮扶真的是找准了贫困的‘针眼’又在绣山村‘小康之花’哩,养牛让我们好日子越来越好。”上过高中的刘海军对着前来采访的笔者和登门看望的工作队员竖起大拇指。
      解民忧——按照需求因户施策
      对于大多数贫困户来说,他们认为帮扶干部来了,精神上有了“靠山”。然而,帮扶干部到村干什么?“尊重群众意愿,因户施策、因人施技,激发致富内生力,扶一把贫困户创业,就须保持激情满格、状态满弓、直面逆境的匠心,来印证纪检干部的天职和荣耀。”主抓帮扶工作的副书记赵凤平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贫困户赵乃顺,妻子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加上女儿才5岁,他无法出外打工,搞规模产业缺资金又不懂技术,三口之家日子挺难熬。工作队员任子亮边疏导减压,边帮其制定了居家简单易行的脱贫措施:养猪。2017年初帮助赵家贷款5000元,买菜猪两头和置办旧三轮车用于拉饲料。次年又帮助小额贷款2.5万元加盖猪圈和添置了农用新三轮,年底仅售6头菜猪还清了贷款。乃顺当着镇村干部盘算着 :“母猪两年能下5窝猪仔,每窝10多个,去年下了2窝,到今年就是3窝,保守估计今年卖猪就能收入3万元。如果加上农作物收入差不多近4万元呢。”“蝴蝶如果没有破茧的勇气,哪来飞舞的美丽”。一位退休教师也脱口夸赞乃顺。
“过去,家里的收入就靠种地,一亩地的纯收入也就三四百块钱,少得可怜,本想自学乐器好去赚钱。”三年前,有着乐器爱好的29岁的曹伟伟,为报答姐姐抚养之恩,跟班练吹唢呐,没多长时间,却不想练了,“乐器吹弹太难了,学不会。”
      工作队员刘金梅,凭疏导思想经验,有时间就上门开导:“学好一门手艺比啥都强,谁学本领不交学费?”她还讲了许多靠勤奋改变命运的事例,促使小曹重整旗鼓,学成个样子。“是什么力量让你唢呐吹的有长进,电子琴演奏成了民乐团队好手呢?”没想到小曹对笔者问话,回答竟出乎意料。“我心里有太多感激话说不完。当我得知金梅姐帮我化解思想疙瘩期间,也正是她父亲患脑淤血和食道破裂,做手术返乡不久,连纪委闫书记都批她几天假让其去伺候老人,但他推了几天还帮我宽心,看到帮扶队员这种真情,让我真正明白了县纪委下足‘绣花功夫’帮扶的含义。”
      贫困户李贵平是大龄结婚,妻子前夫事故去世,无奈带着三个孩子嫁入李家,原本日子紧困,又添几口人,再望着至今二老还住在小山坳的土窑里,愁肠锁眉使其偷偷抹泪。这个不经意细节被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梁青义发觉,问明情况就立马帮贵平办起了小卖部,还帮办了相关手续证件,经营商品由原来的十几种滚动成现在价值达2万余元几十种货物,妻子也乐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地说:“感谢梁队长!”他的二老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帮扶工作队员亲。“在家开小卖部,不仅能照顾老人,孩子也不用担心辍学,而且还方便了乡亲们就近购物,毫不夸张地说,不光是我家遇上‘贵人’了,工作队在村里帮扶用心用情做好事办实事,就像满架的葡萄一嘟噜一嘟噜的!”李贵平开心地说。
      脱贫最需要什么,群众最盼望什么,方山县纪委监委帮扶就做什么。党建帮扶、生活慰问、送医送药、消费扶贫、捐款捐物、帮办民政救助金……一波波贴心的帮扶、一件件暖心的小事、一次次知心的攀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牵起了情感线,架起了连心桥。(李乃全)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