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脱贫攻坚 > 正文
临县大打红枣保卫战助力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2019-09-06 15:34:20 来源:吕梁日报
     
      振兴红枣产业,事关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红枣曾经是临县人民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由于红枣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全县红枣几乎每年不同程度摆脱不了“增产不增收、增收不增效”雨裂浆烂的现状。对此,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高度重视,于2012年6月成立了临县红枣产业局,按照“东山核桃、西山枣”的产业布局,提出了“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管理、产业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红枣产业发展领导组,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为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实施主体,党委书记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在省、市、县各级政府领导的全力支持和资金倾斜下,制定出台了《临县“十三五”红枣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四坚持、四原则”去执行。即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坚持科技创新,示范带动的原则;坚持精准规划,精准扶贫的原则;坚持统一领导,层层管理的原则。每年既抓提质增效标准化管理工作,又抓提质增效品种改良工作。
      实施提质增效工程。近两年来,在八堡、克虎、曲峪、丛罗峪、碛口、林家坪、三交、刘家会、安家庄、石白头、兔坂、雷家碛等12个红枣主产区乡镇共完成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26万亩,其中2018年完成综合管理18万亩,品种改良2万亩;2019年完成综合管理5.5万亩,品种改良0.5万亩。提质增效综合管理主要进行了枣树的涂白、施肥、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品种改良主要嫁接了以“临黄一号”为主的枣树优良品种;有力地带动贫困户23201户,贫困人口32560人脱贫致富。
      实施提质增效工程。近两年来,在八堡、克虎、曲峪、丛罗峪、碛口、林家坪、三交、刘家会、安家庄、石白头、兔坂、雷家碛等12个红枣主产区乡镇共完成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26万亩,其中2018年完成综合管理18万亩,品种改良2万亩;2019年完成综合管理5.5万亩,品种改良0.5万亩。提质增效综合管理主要进行了枣树的涂白、施肥、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品种改良主要嫁接了以“临黄一号”为主的枣树优良品种;有力地带动贫困户23201户,贫困人口32560人脱贫致富。
      开展病虫害综合防治。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县、乡、村、组四级虫情监测预报网络,增强红枣病虫害的预测预报能力和防控能力。探索红枣病虫害防治的有效机制,加强枣树病虫害预测预报,大力推广应用农业、生物、物理和化学的综合防治措施,采取群防群治和专业队伍统一喷防相结合的办法,把病虫害在最小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
      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为了把全县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来。临县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一方面充分利用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枣树专家、山西省红枣产业战略联盟共同为临县红枣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力量,邀请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教授、山西省农科院李登科研究员对临县枣区乡镇进行了国内国际产业现状分析、红枣产品市场解读、新品种、新技术等方面的专题讲解,聘请临县技术顾问既走下去深入枣区乡镇培训乡镇长、村干部、企业合作社及能人种植大户,又请回来在临县宴天下三楼会议室针对枣疯病和枣锈病进行了专题讲座。最近,人社部“高层次专家服务临县脱贫攻坚活动”,为全县进行枣树鲜食品种设施技术、枣树病虫害防治技术和枣树综合管理等实用技术进行室内培训和实地指导。近年来,累计培训35场280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了枣农的管理技能和服务水平。
      出台红枣补助激励政策。为进一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县政府出台了《临县脱贫攻坚农业产业扶贫补助政策》。品种改良每亩补贴700元;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综合管理每亩补贴500元;林下经济种植柴胡、黄芪、黄芩、连翘等中药材每亩补贴500元,种植大豆、谷子等农作物每亩补贴120元;为鼓励红枣企业、红枣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实施红枣经济林适度规模经营,对集中连片流转200亩以上的企业、合作社或种植大户,滩地每亩补助120元,山地每亩补助80元;为鼓励各类红枣营销主体扩大销售,凡在本年度内收购临县红枣数量达到10万斤以上者每斤给予0.1元的补贴。
      推广枣园流转模式。红枣产业局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战略,加快推进红枣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成功创建“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村集体+农户”等多种流转经营模式。如阳府井集团在雷家碛乡流转经营管理15500亩枣园模式;三交镇罗家山红枣合作社流转撂荒枣地1000亩模式;三交镇孙家沟和东王家沟采取村集体管理枣树模式,所有这些模式都充分发挥了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的作用。
      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大力培育特色“临县红枣”品牌,把临县红枣打造全国知名品牌是临县一贯政策基本方针。近年来,书记、县长亲自为“临县红枣”代言,全方位宣传“临县红枣”公共品牌,支持红枣企业与电商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为提高临县红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电视、广告、网络、微信、录制专题片等多种途径,均对临县红枣宣传报道。成功举办了三届红枣旅游文化节活动。凡是红枣企业在高铁、机场、高速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做红枣推销广告的,按广告费的10—20%给予奖励。如今,临县红枣远销台湾、出口东南亚等地70多吨,临县枣源地公司生产的枣夹核桃首次出口美国。
      严格督促检查考核。进一步推进红枣提质增效,加强红枣督促检查至关重要。因此,根据县委、县政府出台的《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要求,不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了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保证工作进度,保证管理到位,促进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体系。对于工作滞后,进展缓慢的,按考核要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红枣树生命力顽强旺盛,扎根在贫瘠的土地上,孕育了祖祖辈辈的临县人民,其甜美的果实、顽强的生命力,给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欢乐、给予了希望。脱贫攻坚看红枣,临县全方位打好打赢红枣保卫战、助力脱贫攻坚,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明显成效。面对红枣产业发展新的挑战,全县干部群众有决心有信心做好红枣产业这篇富民的大文章。(文/图 刘生锋)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