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回眸2019:中阳县经济工作亮点纷呈
2020-01-10 14:49: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1月9日,我县县委十五届九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胜利闭幕。回顾2019年,全县上下扎实推进“大生态大发展大民生”战略,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
      一、在狠抓“六稳”工作中继续保持稳中有进。2019年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完成102.5亿,增长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亿元,增长12.4%;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568元、8053元。全县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日益明显,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在强化责任担当中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5+1”专项规划,投资7900万元铺开水峪、阳坡塔等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乡村面貌进一步提升。全年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1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38亿元,实施项目79个,全县黑木耳产量达到30万斤,菌包基地、肉鸡养殖、设施蔬菜等项目开建设,“321+”特色农业产业体系雏形初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四年超过城镇居民。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06%,全县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诠释着“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三、在推进转型升级中不断增强发展后劲。2019年全县共铺开总投资113.91亿元的各类项目42个,中钢公司200万吨球团、50万吨煤矿支护材料加工项目进展顺利,煤矿生产矿井达到11对;12个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并网6个,全县形成304.3MW的新能源发电能力,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投运,一瓢清泉100万吨包装饮用水项目竣工投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
      四、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全县新增集中供热8700余户114万平米,煤改电602户,清洁煤供应28426户,城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桥坡底、府南、城北等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住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钢源学校、城内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启动实施,宁兴幼儿园、升辉小区幼儿园建成开园,县人民医院复工建设,升辉全民健身中心投入使用,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成功举办摩托车越野、篮球、足球、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我爱你中国”70米剪纸长卷抒发了爱国情,提升了知名度;城乡低保标准和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逐步提高,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更有保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隐患排查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