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临县大禹乡贺家圪台村爱国卫生运动取得较好成效
2020-08-14 11:14:35 来源:吕梁日报
      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以来,临县大禹乡贺家圪台村认真贯彻落实大禹乡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作用,动员村民自觉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的工作中,建立了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集中解决“六乱”问题,使全村环境卫生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卫生整治工作。根据村内的实际情况,贺家圪台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重点整治活动方案。在村的91户贫困户划分为六个小组,并设立各组组长,组长带领组员对全村区域内的所有道路、河道、垃圾站点等开展卫生清洁工作。同时制定了激励措施,每个保洁员均有补贴。还实行村干部分片包干制度,通过巡查的方式对保洁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负责的保洁员,要求其及时整改,确保环境卫生清洁的质量。
      强化措施,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贺家圪台村村委制定了考核制度,充分利用“爱心超市”的积分制度,在对村民庭院卫生的不定时突击检查,对整治效果较好的庭院进行奖励,发放积分,开展实物兑换活动,积分实行累计的方式,季季循环。此外,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先后投入3万元,帮助村民清除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平整院内土地,使庭院干净整齐。在活动中共评选出20个“最美庭院”,争取最大范围的发挥示范户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该村环境卫生的改造提升。建设文化广场,打造文明乡风新阵地。为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好生活环境,提高乡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贺家圪台村积极完善了村内的各个基础设施,到目前为止,共计投入了17万元,分别打造了广场、长廊、文化墙等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通过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贺家圪台村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村庄环境正在不断发生变化,村里的绿色多了,道路亮了,乱扔乱倒的现象消失了,村民的公共卫生意识也有所提高。
      贺家圪台村领导小组表示:“通过整治,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下一阶段继续做好全村的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努力创造整治的新局面!”(吴丽娜)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