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吕梁市:群众健康的“疾控卫士”
2019-11-12 16:03:13 来源:吕梁日报
      有这么一群人,尽管他们从不在前台抛头露面,但他们却用默默的付出筑起坚实的防护墙,让百姓远离传染病的侵袭;
      有这样一支团队,恪尽职守,怀着对生命的挚爱,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勇往直前,为健康吕梁的建设保驾护航。
      他们就是不惧艰辛和疾病做斗争,“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疾控人。
      党建引领迸发活力
      “党员活动室不是摆设,是弘扬优良党风,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练功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投入使用,市疾控中心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室等资源载体,让党员活动室内容‘活’了起来。”提及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市疾控中心主任郭力如是说。
      走进市疾控中心党员活动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3块红色牌匾和一面鲜艳的党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大字分外引人注目。环顾四周,党徽、入党誓词、规章、制度,以及廉政文化栏等板块排列整齐,不仅提高了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更多角度地传递出党员的责任感、参与感与自豪感。醒目的标志牌提示着,作为一名党员,要在哪些方面创先进、哪些方面争优秀、在哪些工作中求突破的具体指标。
      今年以来,市疾控中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三基建设”,单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有力加强,形成了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各项工作互相引领、互相促进的生动局面。为了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疾控中心坚持基层党组织活动规范化开展,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通过组织活动将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精神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落到实处;不断创新党建组织形式,认真参与“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1+1”工作机制,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小组一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活动,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变化,主动工作、积极工作和自我加压已成主流。谈到此,市疾控中心主任郭力眉宇间流露出的欣慰清晰可见,“健康教育科科长崔建林,敬业精神非常强,工作非常认真,在工作方面从来不等不靠,主动去开展工作。不论是配合其它科室的工作还是自身的业务工作,都干得非常漂亮。”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市疾控中心埋头苦干、抓紧快干已是蔚然成风。
      防控为基守护健康
      人们把从事疾控工作的人称作“不拿枪的战士”。确实,每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事件发生时,疾控人总是第一时间冲在第一线,战斗在第一线,用精湛过硬的技术,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二青会赛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市疾控中心承担着我市赛区场地和宾馆水质监测、传染病报告、空调噪音和湿度的监测。为了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干部职工克服困难、坚守一线。消杀科的贾玉洁在刚刚痛失母亲后的第二天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科长车志荣腰椎间盘突出,打着绷带铺放诱蚊灯、粘鼠板、搞监测病媒数据,他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我们没理由为自己做不好工作找借口。”
      公卫科承担着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工作,科里只有2名年轻的女同志。今年,为了圆满完成好深入贫困县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采样工作,作为母亲,她们连续半年没有接送过一次孩子。中秋节大家合家团圆,她们却奔波在街头采样(茶叶、月饼)。连日劳累,李冰玉采样途中一时头晕磕破了头,到医院缝了几针,就又带伤行走在采样路上。于雪峰怀孕后顾不上休息,但忙碌的工作使她不幸流产。休息三天后,她就又返回工作一线……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个民生考场,每一个环节都渗透着责任、智慧和情感。结核病科科长吕萍患有慢性肾病,但一年固定的4次督导,每次最少一个月的下乡,她一次都没落下……应急办科长王彩平主要负责各种重大活动和事件的预案方案制定,哪里有重大活动,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今年,为了确保“迎国庆、守初心、保平安”全市疾控系统卫生应急演练如期举行,孩子从国外回来,她都没挤出时间去陪伴,同事们都说她是个“女汉子”。
      疾控岗位的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看起来似乎很渺小,但正是这么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发挥作用,守护着全市380多万人民群众的健康。今年,为了进一步完善传染病防控工作机制,市疾控中心加强市、县、乡、村四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强化传染病监测防控和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扎实推进计划免疫工作,筑牢全市免疫屏障。同时,开展了全市重点传染病防控和疫情报告管理工作督导以及全市传染病报告质量专项联合督导,对中阳县、交口县、石楼县和柳林县开展了结核病纳入传染病预警管理系统专项督导;完成全市8个病区采集的347份问题村水样的水氟含量检测,对2616名儿童和1311名孕妇的盐样和尿样进行采集以及对盐碘和尿碘的定量进行检测。
      关爱全民打造健康生态
      “十三五”规划纲要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维护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也给吕梁疾控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4月28日上午,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山西赛区在我市如意湖公园启动。本次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承办,全省21个参赛县(区)和我市13个方阵健步走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第一次启动了艾滋病实验室确证,第一次启动了实验室认证,第一次承办全国“万步有约”山西赛区启动仪式,修建了第一条健走步道、第一个健康食堂、第一个健康管理体验小屋,第一次组织了书画、摄像、手工作品展,第一次组织了卫生应急演练……每个“第一次”都离不开每一名疾控人的付出和汗水。
      近年来,我市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注重发挥每一个居民健康自我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全社会动员、“三医”联动,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投入比较低、产出比较高的“健康吕梁”建设新路子。“在我市,慢性病已成为疾病的主要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而70%的慢性病是可防可控的。”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樊江花表示,据2017年全省第一次重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市高血压患病率27.28%、糖尿病患病率14.57%、超重率45.18%、肥胖率23.35%。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与经济、社会、人口、行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慢性病影响因素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防治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面对“大健康、大卫生”成为疾控事业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新变革、新任务,市疾控中心下一步还将在市直机关开展慢病防控“健康1+1”推广活动,“健康1+1”即每天科学健走一万步、每天做一次工间操;组织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和职工运动会、健步走、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增强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全面推广健康小屋,让全市所有工矿企业、机关单位创建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主题公园、健康一条街、健康步道等支持性环境,让健康的理念渗透进人民生活的全程。
      一件件扎实的工作,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次次激情的倾注,让人们清晰地看到了吕梁疾控人在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中闪耀的亮丽光彩。他们是心系百姓、护卫群众健康的“疾控卫士”,更是一支有担当、有作为、奋力奔跑在追梦路上的队伍。(记者 李雅萍 罗丽)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