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我的观点】盛唐气象
2020-06-18 10:00:26 来源:吕梁记协
      唐朝是诗的国度。所谓盛唐气象,就是指盛唐时期诗歌的时代特征,蓬勃的朝气、青春的旋律豪迈的步伐。在激昂奔放的生活里,诗人们或风流洒脱、或浪漫豁达、或豪情满怀、或快意人生,在诗篇中释放着人生的喜怒哀乐,引领着盛世翩翩起舞。
      唐朝的诗不只是文人雅士的孤芳自赏,而是全社会的交响合奏。有这么一个故事,长庆二年,诗人李涉前往九江,看望自己做江州刺史的弟弟李渤。船行至浣口,忽然遇到一群打家劫舍的盗贼。数十名贼人手执刀枪,喝令他们停船。劫匪问:“船上何人? ”船夫回答:“太学博士李涉。”剧情在这里立刻反转,匪首大惊命令部下停止抢劫,说道:“早闻李大人之名,请赐诗一首,草民感激不尽。”面对这个爱诗的盗贼,李涉不负所托,写下了一篇七绝《井栏砂宿遇夜客》:暮雨潇潇江上村,绿林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逃名姓,世上于今半是君。匪首得诗大喜,不但不抢钱财,反而又送了许多财物给他。
      爱诗胜过爱财,如此雅盗千古罕见,盛唐气象可见一斑。
      唐时的长安是世界第一大城市,某日繁华熙攘的街道走来一位乡下来的少年,十六岁的白居易。在参加科举考试之余,他拿着诗作来拜访名士顾况。进府之后,顾况见是个乳臭未干的年轻人,心中不以为然,接过诗集一看署名“白居易”便取笑说:“长安什么东西都贵,想居住在这里可是不容易哟!”白居易听后一言未发。顾况掀开诗集,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首《赋得古原草送别》:“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刚读完前四句,不由得高声赞叹:“好诗!”想起刚才自己挖苦的话,于是又赞许地对白居易说:“能写出这样的句子,不要说是长安,就是整个天下,你居之也易呀!”从此,白居易便名噪京师,那首诗更是千古传诵至今。
一个普通少年敢直入京城拜见名士,可见其何等自信。顾况虽取笑在前,但阅诗则喜、因诗改口,也足见其坦荡之心、爱才之意。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大唐不仅有文人雅趣,也有铁马金戈。边塞是铁血英雄建立功勋的战场,也是豪迈诗人浪漫情怀的起点。王翰的《凉州词》中,酒殷红、杯泛光,琵琶乐起,欲饮未饮之际军营中席卷起急促欢快的旋律,回应着将士们热烈豪爽的笑声。战场有悲壮,更有激情。王翰其实出身富贵之家,少时就聪颖过人,才智超群,举止豪放,23岁就考中进士,可谓是前途无限。但他一直向往边塞,终于找到机会以驾部员外郎的身份前往了西北前线,体验了苦寒,参与了作战,也写就了这一千古名篇。
      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挥洒诗思豪情,只有在大唐,才能够有这样的诗派,才能有这样生命的光芒。
      “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杜甫之诗,既是对李白生平的感慨,也是自己坎坷经历的写照。对于诗中圣手和诗坛谪仙的二人来说,写诗并非他们的主要理想。与中国普遍的知识分子一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才是他们的主要追求。“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沉郁顿挫、忧国忧民的杜甫如此,俊秀飘逸,想象瑰奇的李白也是如此。只是命运不济,杜甫终生都在颠沛流离,而李白虽能得获天恩,其咄咄逼人的才气和狂放不羁的个性却招致谤议。让杨国忠磨墨、高力士脱靴虽传为佳话,却犯了官场大忌。最后不得不痛吟:“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不过,幸好他们的政治才华没有被充分利用,否则也许中国的官场上会多两个平庸官吏,诗坛上却少了两颗璀璨夺目的巨星。
      盛唐的气象还有很多,孤独的陈子昂、任性的骆宾王、薄情的元稹、多情的李商隐、豪放豁达的刘禹锡、“仕隐两得”的王维、“仕隐两失”的孟浩然……每位诗人都是一段传奇,每首诗词都有背后的故事。在历经千年的传诵后,这些气象越发的魅力无穷。也许这就是文字韵律的灵气使然,更可说,是时代的共鸣罢!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