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草之抹绿
2019-12-18 09:42:08 来源:吕梁记协
      我不由得停住脚步,踮起脚尖,向前眺望。
      从未见过那么清香的绿平铺在地上,像大海一样的草原,一望无际,或是空中腾生的缕缕细雾将我带进了仙境。那浅浅的绿,仿佛在流动,在飘动,在欢笑,在生长。绿色的旗帜无规律的晃动,又泛着生命起源的阳光,在这样的沐浴下,它们互相挑逗。
      这时正值春季,却容不下那妖艳的牡丹,自当少了些蜂围蝶阵,而不缺的就是这简单的草景。草尖一个接一个,却又留有适当空隙,显得密集又带有每个草独立的自由,瞧!它们跳动着!欢呼着!好一番清新自在之景。
      “我在破土!”它们在欢呼。
      “我在生长!”它们在欢笑。
      每一簇都是嫩绿破土而出,顽皮地眨着眼在生长,颜色却始终不改。哦,不,凑近些,它们的绿在流动,由下至上,由深绿转为嫩绿,草尖顶着晶莹的露水,阳光的折射,每一株草显得那样饱满丰盈!每一簇草不受限制地生长,展现了乱之有序的美丽!
      这里除了光彩,也有淡淡的清香,这种香气环绕包围着我,猛地一瞬间,想起了人为何不可同草一样自由自在,在一方净土里自由快活地生活,破土而出的一刹那,艰难而又带有自豪,没有了束缚,不去活在别人的眼下,一生不与世间争论,用那一抹绿去装饰自己的心灵。
      我不再伫立观望,蹲下来,贴近它,去感受那一抹绿从心头流过,流着,流着,它带走了我一直的疑惑,关于生活的困惑。我沉浸在绿的流动中,与其融合浑然一体,我忘了我自己,暂时一切都不存在,有的是身的自由,精神的喜悦。
      那一抹绿流着,便流向我的心底,人和草不同,便在于受各方约束,不能冲破,不能自由地展示自己内心孤独的情感、活在自己一方净土的世界。如果像草一样,那该有多么惬意舒适。虽然早就知道,在人的世界,这只是幻想,但内心始终坚守,虽不能至,心往向之的境界又有何不好。
      在这浅绿的世界,随着那抹绿顺流而下,自由,激进,积极向上,与世无争早已是现实,于是,我不由加快速度前行。(杨浩堃)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