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热爱可抵漫长岁月
2019-11-28 16:12:05 来源:吕梁记协
      初见文广,大多数人都会被其内秀的气质吸引,文质彬彬的模样加上与生俱来的疏离感让他看起来十分“仙风道骨”。大概是老天垂怜有才华的人,岁月在他脸上似乎不着痕迹,眼神依然如少年般清澈。他勤奋专注、基本功扎实,笔下一张张色彩动人的油画就是独属于他的精神世界,也是他随意散落在画中无比自由的灵魂。
      2003年,文广考入太原理工大美术学院,正式开始了油画专业的学习。要知道,一个懵懂的城镇少年突然走入了现代艺术的殿堂,是何等的兴奋,又是何等的忐忑。在这样浓烈的氛围里,他像一块海绵汲取着艺术的养分,视野也变得更加开阔,尤其是接触到了刘小东、忻东旺、段建伟、张晓刚这些现代油画家的作品后,他更坚定了要为当代艺术献身的决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这些艺术前辈的影响下,文广画了毕业创作《憨娃》《红领巾》。这组系列作品是他童年的回忆,有着独属于八零后的元素:泛黄的色调里,扣扣嗖嗖的小平头男孩,穿着土里土气的校服,带着红领巾,捧着三好学生奖状,带着大红花,两道杠,甚至每一张画都有不同的表情,天真、木讷、好奇……这是一个他眼中还是小学生的自己,又何尝不是八零后共同的回忆。
      文广说:“童年回忆系列作品第一次在汾阳展览的时候,因风格迥异而备受关注,虽然显得格格不入,但我坚信自己是对的,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画了很多年。”
      2007年,文广大学毕业,回到自己的故乡汾阳——那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小城,能够给与他足够安逸闲适,滋养他艺术的萌芽。渐渐地,他开始尝试写生,目下风光无限好,心有诗情万千重。所有的缱倦深意和故国情怀都在游刃在这方寸画布之间。所谓江流天地外,画入胸怀中,亦是如此。
      文广是一个做事心无旁骛的人。为了搞创作,这些年他去过很多很多地方。在山花烂漫的南方,在白雪皑皑的北国,在巍巍吕梁山,在寂静的黄土高原,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他用脚步丈量着世界,用眼睛观察生活,用画笔把这些风土人情、壮美河山跃然纸上,也把自己的心情渲染在色彩之中。
      作品最能明心见性。他的作品里充满了对生活的理解和思考,对大自然的领悟和感怀。他似乎天生会驾驭画笔,能够用色彩和线条畅快表达自己的理念,轻易地戳破观者的内心。他有扎实的素描基础,善用积极的色彩,自信的大手笔的涂抹,敏锐的构图和柔和的细节处理都让人惊叹。观其画,每每都有酣畅淋漓之感。
      他有一套《雪》系列的作品堪称经典。有人曾说,人类的悲欢从来无法感同身受,其实也不然。至少看过《雪》系列的人,大片大片的白色渲染着荒野,冰寒而安静,可以消解内心的浮躁。文广懂得用色彩来调动情绪,着色越简单,越接近人心中灵魂的归宿地,也越接近生命的本质。即使你不懂色块构成与肌理,但他作品强大的表现力,那种惊心动魄的力量,仍然直击灵魂。
      艺术的道路注定是孤独的,好在他是一个能耐得住寂寞的人。文广常说,热爱可抵漫长岁月。是的。从这些年他不断精进的画作也能看出他下了多大的功夫。
      文广喜欢白羽平,他曾千里奔袭只为观摩其写生现场。受白老师的影响,他的画风更精进了。这几年他将自己的笔触更多的伸向了故土家园,也让他的作品内容有了更多的归属感。他从不照搬西方潮流,也摒弃艺术界拙略的创新,他不断地学习,不断修改着自己的画风和笔法,企图接近自己心中的家乡,拉近自然与人生的距离,把日渐消失的老房子、雄浑古朴的黄土塬、斑驳厚重的老城门和农家民居生活描绘的亲切鲜活,这也形成了他独有的乡情风格。这些年他创作了很多,获奖颇丰,知名度也大大提升,大部分作品被人收藏,这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应该是最大的褒奖吧!
      除了搞创作,文广还从事美术基础教育。十多年来,可谓桃李满天下。文广说,教孩子并没有“干扰”到他,反而对他的创作有所补益。要知道,绘画的技巧学起来容易,但是能拥有一份天真和烂漫却非常难。有的人走着就忘了来时的路,被势位所误,被懒惰击垮,被金钱腐蚀……而在他这间小画室里,和一群孩子相处,像是躲的过了时间的流逝和社会的浸润,躲过了物质的窘迫和金钱的羁绊,也就非常幸运地拥有了自由、洒脱和宁静。(王文广)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