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好记者讲好故事 > 正文
摄影的“快乐”与“初心”(上)
2019-11-12 10:38:22 来源:吕梁记协
 
      对摄影产生兴趣,大概是上中学的时候。那时候,爸爸向别人借了一台双镜头照相机,拿回家准备给我们几个孩子留影。后来,他又想在院子里拍一张全家福。苦于六七十年代的老相机没有自拍功能,只好搬出一个高凳子,充当“三脚架“。相机上的快门按钮像个小杠杆儿,还支出了一点儿,往下一板,才能按下了快门儿。所以,要成功的拍一张全家福,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爸爸看到相机的快门儿上有一个小圆孔,就找来缝衣服的线拴在小孔上。为了向下用力,又把那根儿线绕过板凳儿的横牚,这样一拉线儿,也就按下快门儿了。当爸爸手里攥着这根线往下拉的时候,怎么也拉不动,他也不敢太使劲,生怕把相机拉下来。滑稽的模样把我们全家人逗的哈哈大笑,这时候,他一使劲,终于把快门儿拉了下来,咔嚓一声,就照出了一张开怀大笑的全家福。
      这次充满曲折和欢笑的全家福拍照过程,让我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意犹未尽。
也是从那时候起,摄影的种子悄悄埋在我的心底。从此,我对摄影一直都充满好奇。每当看到别人拿着照相机拍出各种精致的作品时,心中总是十分羡慕。苦于自己没有照相机,只能“望梅止渴”,断断续续学一些零碎的摄影基础知识,聊以自慰。
 

 
      参加工作后,终于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摄影人。为了检验自己零碎的摄影理论知识,我开始厚着脸皮向人家借用照相机,自己再买个胶卷,白天约朋友拍照,夜半还在挑灯研究胶卷盒上的曝光说明书。后来调到了吕梁电视台工作,让我如鱼得水。在工作中,我经常向前辈们讨教,没事就和同事带上摄像机出去采访拍摄。就这样边学习边工作,我终于系统地学习了整套摄影理论知识,掌握了摄影的基本技能。
      等我调回北京后,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终于购买了一台属于自己的照相机——奥林巴斯的全自动相机,我管它叫猪头。
我拿着这个猪头就开始了马不停蹄给家人拍照、给朋友拍照、给同事拍照,也就是图一乐,我开心,大家也都很开心。回头一算账,我就有点开心不起来了——那会儿都是胶片相机,拍照成本高的离奇,一卷胶卷没个几十块钱下不来的,更甭提后期冲胶卷、洗照片的花费了。因此,每次拍照前我都不会轻易摁下快门,一定要把光圈快门找准了再摁,否则拍出的照片不是黑了就是白了,实在是太不划算了。
 

 
      到了2000年左右,数码相机流行起来。那时的数码照相机,其实像素是极低的,拍出的效果也一般。但是它能迅速成为我的最爱是由于数码相机是数字成像,拍完后可以马上看到照片,不好可以删掉重拍,省心少力,让我做到了“随时随地,想拍就拍”,不仅费用大大的降低,而且大量的拍照让我的摄影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我清楚的记得自己买的第一台数码相机是索尼717。我天天都随身携带着它,随时随地无时无刻不在拍。数码相机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反正拍不好我就删,按快门的快感在我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刚开始只是自娱自乐,后来多了一份责任。因为单位开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团体旅游等等,都点名让我去拍照。更多的时候我相机里都是一些活动留念照,资料翻拍保存照等等。每次单位出展板或者出板报会找我要照片,写材料配图也会找我要照片,我都特别乐意,也尽心地为他们服务。拍照片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玩了这么多年的相机,除了参加北京电视台职工摄影比赛获奖外,从没参加过任何比赛。
原因很简单,各种摄影比赛鱼龙混杂,会让人攀比,嫉妒,烦恼,最后失去了最初的本心。我认为,摄影就是要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意图在照片上展现出来,就是好作品,是大片。能让家人,朋友,同事认同的照片就是好作品。我拍照片,就是一件快乐开心的事,能让家人,朋友,同事都开心,岂不是更快乐吗。当然,能参加各种摄影比赛,并能获奖,让更多的人认识你,认可你,能名利双收,那可就是另一种境界了。
 

 
      接触数码相机一段时间后,新的问题出现了,那就是对自己的作品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开始对光线讲究起来,对影调有了深入的思考,对色温、色域的影响运用,对比度,饱和度的调整等等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随之而来的却是对相机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撒银购买设备。于是买了尼康D300,后又换成了D700,最后换成了尼康D810。真是应了网络上那句调侃的话:“单反穷一生,摄影毁三代。”摄影还真是一个“烧钱”的行业。
 
2011年。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岚县,走走停停,陆陆续续去我插队务农的地方拍了一些照片。回到北京整理照片时才陡然发现,啊!故乡的风光竟然是这么漂亮,这么美!为什么如此美景竟然不自知!看来所有的美都需要镜头来发现的。这次回岚县拍照片,我得到了新的启发,也给自己摄影道路找到了新的方向。从那时起我开始了风光摄影之路。做风光摄影师是很辛苦的,要起早贪黑,爬山涉水,寻找机位,等待时机。还要花大把的时间,人力物力财力一项都不能少。我没这个条件,也不去想跟随摄影团队,几十个甚至上百的人抢拍一个同样的场景,追求那种千篇一律的专业大片。我觉得要想拍出自己认为的好片,就只有靠我自己的观察能力,经验和机遇了。我一定要走我自己的摄影之路。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