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逐梦蓝天承载乡村振兴 ——洪洞县大槐树镇秦壁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21-08-29 18:16:05 来源:三晋传媒网

  近年来,临汾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涌现出了很多“四个一批”的先进典型。洪洞县大槐树镇秦壁村便是其中的佼佼者,特别是该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的成绩,在全市可谓独领风骚,其主要经验和做法及成效,在当下乡村振兴全面开局的工作中具有一定的推广和借鉴价值。
上篇 环境整治承载党建和产业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内容,环境整治承载着党建工作的核心。
   美丽乡村更宜居,青山绿水看秦壁。秦壁村地处洪洞城东南洪崖古壁之下,北临涧河,毗邻霍候一级公路,距县城1.5公里,距临汾飞机场、洪洞高铁西站10公里,是典型的城郊村。全村共有户籍人口1691户,5300口人,13个村民小组,全村耕地面积4630亩,人均耕地0.87亩地。村民人均纯收入15000元,秦壁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推进村,近年来,在村“两委”一班人带领下,积极落实党的富民政策,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绿色小康村”、“中国蔬菜特色村”、“山西省最美旅游村”等荣誉称号。
   2021年6月29日,全国劳动模范、洪洞县大槐树镇副镇长、秦壁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平亲自带领大家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刘小平书记还把本村”光荣在党50年“的8名老党员请到了主席台前,把他们每一个人的光荣事迹和光辉历程给予了宣读,号召全体党员以建党100周年活动为契机,以”光荣在党50年“的8名老党员为楷模,学习他们忠于党、奉献于家乡的爱国情怀。驻村第一书记杨新莉和刘小平共同给全村8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一一交谈合影。又有3名入党积极分子申请正式成为预备党员。尽管烈日当头,在场党员还是统一着装,队伍整齐,因为他们心中明白,百年华诞,来之不易,秦壁辉煌,来之不易,在新建的露天文化广场庆祝活动这么壮观,对秦壁所有党员来说都是第一次,尤其全体在场人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宏大场面,将会铭记在每一位党员心中。

   

   据了解,为了筹划这次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从文化广场设计,石头上刻字,版面上选内容到唱歌培训。全村党员都积极参与,特别是一些年轻党员主动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对这些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在这次党日主题活动中都现场给予了表扬和鼓励。高勇是今年刚预备转正的一名党员,他从早上5点就起床参与此次活动的从布置会场、固定国旗、登记册子、发放口罩、发放矿泉水、清运垃圾、发放党徽和背心、会场摄像到清理会场等,一直坚持到中午12点10分左右,晕倒了文化广场才被送进村内卫生室休息。
   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秦壁村每月一次的主体党日活动都与环境整治息息相关,清晨,霍候一级路旁,经常出现这么一支队伍,他们穿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洁白T恤,拿着扫把、铁锹,开着电动小三轮,清理路旁绿篱、花池里的垃圾、杂草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环境整治,重在党建。特别是在全国美丽乡村秦壁,环境整治无形中已承载着党建工作的核心。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多年来刘小平书记身体力行,运筹帷幄,以党政领导挂村、党员干部返乡、志愿服务到户、巾帼美丽家园、师生清洁家庭、五星级户评选等行动决战决胜乡村振兴第一仗,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全民参与乡村环境整治,激起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为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工作,秦壁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以“共建美丽秦壁”为抓手,开展常年环境整治清洁行动,下发《2021年村规民约清洁行动的通知》和《秦壁村“共建美丽秦壁”清洁行动倡议书》,并探索建立了“1+10”工作模式,即一名党员联系督促10户家庭卫生,确保10户家庭卫生100%达到“四美”标准(“居室整洁靓化美、田间道路整齐美、房前屋后畅通美、禽畜圈养行为美”)。环境整治效果提升后,又邀请山西省漫画家李二保带团队历时三个月,在全村主要街道创作德孝漫画墙壁5000米,党员参与其中,成为环境整治承载党建工作全面升级的一个标杆。
   环境整治承载着党建,党建又牵动着产业。2019年秦壁村在洪洞县农村经营管理中心注册登记成立了洪洞县大槐树镇秦壁村股份经济联合社,资产总额5381.17万元。同年引进晋丰绿能农业循环生态产业园,日处理有机垃圾废物规模可达300吨。沼液沼渣免费提供给周边农户使用,实现水肥一体化,沼气进行集中供暖与发电。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目的,从而改善人居环境,构建美丽乡村建设,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下篇 环境整治承载民心和希望
   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是秦壁村工作的一个创造性案例。
   秦壁村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为重头戏,大刀阔斧地进行“治六乱优环境”,对全村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改,完成煤改气1226户,煤改电35户,全村基本实现清洁能源改造全覆盖,实施厕所革命,完成水冲式厕所838户。建造300平方的文化休闲广场,拆除违章建筑48处,粉刷墙壁2万平米,清理陈年垃圾2000方,打扫各街巷、清理修补硬化路面2万余平方。为村民解决污水铺设下水管道6800米,建600立方米污水化粪池1个,200立方米1个。成立了环卫队,主要巷道加了80个垃圾桶,购回垃圾车一辆每天两次在村中进行定时、定点的回收垃圾,清运至洪洞县民生垃圾综合处理有限公司,建筑垃圾全部倒入村北垃圾收集点,耕地垃圾秸秆,树叶等全部倒入村南垃圾收集点进行粉碎再利用,养殖粪便直接运往沼气站进行处理。
   为了打造秦壁良好的人居环境,并将环境整治具体实施方案体现到《村规民约》范畴,比如环卫队具体运行办法为:
垃圾车上午:11:00-12:00  下午:17:00-18:00
洒水车上午:9:00-10:00  下午:15:00—16:00

 

  对于所有沿街农户自觉实行门前“三包”,村委会定期对沿街农户进行检查,并颁发“村级文明户”、“镇级文明户”、“县级文明户”等标志牌。
  严禁私自砍伐国家、集体或他人的林木,严禁损害他人庄稼、瓜果及其他农作物,加强牲畜看管,严禁散养放养。
  依法使用宅基地,不乱搭乱建,服从统一规划,拆除一切违章建筑。村民新建房屋,老房翻新,不得私自进行动工,必须先进行申请,等到审批通过后才可动工。
  所有村民都要做到门前“三包”义务投工,按户定则,包设备完好、包树木花草成活,包卫生清洁。
  秦壁村为煤改气村,不准许烧煤、烧秸秆、烧柴禾,田间地头不准焚烧秸秆、树枝,秸秆树枝一律运送到村中指定回收地点进行处理。
  邻里纠纷,协商解决,树立依法维权意识、环境整治“主人翁”意识。
  父母应尽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子女应尽赡养老人的义务,不得歧视、虐待老人和儿童。

 

   人人以秦壁为家,人人以秦壁为荣,树立良好的集体荣誉感,为维护秦壁村的人居环境奉献一份力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以来,村民环保卫生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不良习惯已经彻底改变,生活垃圾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厕所改造减少了疾病传播和环境污染,村内道路畅通,村容村貌整齐有序,生活环境干净卫生,文化广场上,明亮的路灯下,有的下棋,有的跳舞,到处呈现着畅谈美好新农村的一幅幅生机画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环境整治承载着民心,承载着希望。最近,刘小平书记又邀请知名雕塑专家及民间工匠在党建文化广场,完成了石磨盘、耕牛图、驴磨面等系列乡村记忆工程,成为秦壁乡村振兴的一道人文景观。  
   目前,秦壁村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特别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是建管并重,长效运行。为此,秦壁村党支部刘小平一班人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相关鼓励激励措施,发挥村集体和党支部主体作用,借助各方优势和支持,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持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华人老家宜居环境正在发挥着强大动力。(闫竹芸 张天鸣 杨新莉)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