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梨花源脱贫记——隰县路家峪村脱贫典型案例
2020-05-11 09:47:5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梨花盛放时节,隰县城南乡路家峪村两侧山峦春意盎然,“香雪”簇簇,美不胜收。印有“隰县第九届玉露香梨花节城南乡分会场”字样的横幅被村民们小心翼翼的取下收好,节日气息还未散去,村民们津津有味地谈论梨花节期间的热闹场面,忍不住畅想着今年的丰收景象,脸上不禁泛起幸福的笑容。

“要说梨花,咱老金梨树上的梨花才好看哩!”村里上了年纪的老大爷说道。“就是嘛!”、“就是嘛!”……聚在村里新修的文化活动广场旁闲聊的村民们附和着。“咱村玉露香梨少,但是咱有几百年的老金梨树啊,别的村可没有呀 ”村民任和平神气的说。“对”、 “就是就是咧”…… 大家伙儿你一句我一句的回应着。

的确,诚如村民任和平所说,隶属隰县城南乡西川片的家峪村由于地理位置独特,地势结构复杂,处在两山之间的峡谷地带,适宜栽植玉露香梨的耕地面积较少,且大都已经载上了其他果树。几年前,眼瞅着其他村子的玉露香大户们靠着玉露香这个“金疙瘩”发家致富,路家峪村民们可着急坏了。同样急坏了的还有城南乡的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经过与上级领导及农委、果业、旅游等相关部门的积极沟通,并多次召开专项研究会议,终于,城南乡党委、政府决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了路家峪村的脱贫之路,即“底子+牌子+样子+里子”的特色发展模式。

完善基础建设扎好脱贫“底子”

在县、乡、村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路家峪村投资350万改造了梨博园沿村循环路;投资43万元,增设排水设施;投资45万元完成辛习村水利设备更换,增粗供水管网,提高供水量,浇灌800亩果园和耕地;投资90余万元对辛习、雁沟、中阳、庞家4个自然村的巷道进行了硬化;投资120万元铺设砂石路7.8公里,解决了庞家、雁沟、中阳村3个村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投资80万元,完成了这3个村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村民饮水困难问题;投资90万元,完成了3个村的电网改造;投资10万元打深井1眼,解决了后庄、道台咀、上蓬门村的饮水困难问题;新建后庄村、辛习村两座文化广场,更加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发展主导产业树好致富“牌子”

路家峪村依山傍水,空气清新,一入夏更是满目苍翠,风景秀美。经过历年逐步打造,路家峪村已成为周边县市远近闻名的游玩胜地。从峪口至峪底,两列青山,一湾碧水,满谷梨木,仿若进入远离尘嚣的“世外梨园”。此外,湖心木屋、梨园洞房等特色民宿开创了农旅融合的O2O电商扶贫新模式。不仅极大丰富了隰县梨果文化的底蕴和内涵,对于梨果产业及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隰县路家峪村已然成为临汾西山地区休闲度假的最佳选择。旅游主导产业方向,多种农作物结合支撑产业动力,双管齐下保障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截止目前,全村梨果发展面积达到6680亩,其中,玉露香3200亩,酥梨1580亩,苹果730亩,核桃1170亩,梨果产业已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改善人居环境勾好小康“样子”

路家峪村依托旅游发展,在打造景区文化的同时,加大投资力度,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下功夫。截至目前,已利用乡村振兴试点资金160万元,对56余户居民房顶进行了防渗漏和美化处理。投资77万元对村人居环境进行改善,砌石墙600余方,磊砖墙350方,篱笆518米,修建垃圾池19座,改建卫生厕所12座;投资20余万元,新建小广场一座,铺设草坪600平米、栽植国槐、香花槐、红叶李、碧桃、卫矛等共计260株;对村内环境进行绿化美化,栽植银杏1000株,月季2000余株;并在荒山荒坡栽植连翘、山桃、刺槐等共5000余亩。将村人居环境与梨博园景区完美融合,勾勒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壮大集体经济补好振兴“里子”

紧抓2016集体经济破零的机遇,连续两年实施了两座村级1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作为集体收益项目且并网发电。这两座村级光伏电站每年可收益在20万元以上,其中60%将作为村级集体收益,每年可有12万以上用于村级发展,其中的80%则集中用于贫困户。截至目前,全村384户1187口人,其中贫困人口由42户112人,实现了村、户全部退出。农村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4500元攀升至现在的7800元,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完美跨越。

一半诗意,醉春风十里,引八方游客;一半烟火,守一隅清欢,养富足儿女。乘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东风,依靠隰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路家峪村上演的“梨花源记”为村民们送上美好生活的同时,也给全县其他村子做了一次优秀示范。

 

梨花节趣味亲子活动和老梨树祈福活动




  雨后的小木屋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