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乡宁县坚持把研学旅行作为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的主抓手
2019-12-30 14:42:36 来源:山西农民报

    10月26日,临汾市解放路小学32中队的老师、学生和部分家长朋友前来乡宁职业体验教育基地参与研学旅行活动。

  上午9时,参与研学活动的一行人准时到达体验地点,乡宁职中校长尉六龙和研学团队的负责人早早就在办公楼大厅等候。在会计手工室,孩子们围坐在点钞训练桌旁,认真了解单指、二指和五指三种点钞手法;在医护技能室,孩子们并不惧怕心肺复苏模拟人,个个摩拳擦掌,亲自上手体验心肺复苏救治过程;在汽车模拟驾驶室,孩子们站在真实的汽车旁,了解关于汽车的历史、构造等知识,“如何驾驶汽车?”的话题将孩子们的胃口吊了起来,在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坐进了模拟驾驶仓,开始了奇妙的驾驶体验……如此热闹而有意义的研学场景,如今每周都会在乡宁县职业中学上演。
  乡宁县副县长王向辉刚刚从北京参加 “中国教育明德论坛2019年年会暨第十八届全国基础教育学习论坛”回来,他向记者介绍说,乡宁是山西的缩影,因煤而兴、为煤所困。基于这样的县情,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顺势而为、高点站位,坚持把研学旅行作为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的抓手,组织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先后赴上海、安徽、浙江的16个研学旅行和乡村振兴示范标杆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借鉴沪、皖、浙三省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并坚持把乡宁作为一个大景区谋划,引进高端策划团队,编制完成《全县研学旅行专项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打造全国一流研学旅行示范县的目标定位。
  作为千年古县,乡宁文化旅游“家底”殷实,各类独占性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依托这些独具特色的资源,乡宁在研学整体推进过程中,以县城为中心,将乡宁县划分为南部以云丘山综合实践教育营地为依托、北部以煤炭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为依托两大研学区,推出黄土、煤炭、生态、文化四大主题,通过黄河文化、黄土探秘、煤炭科普、红色教育、中草药等11条研学旅行示范带的重点构建,形成5个研学营地、15个研学基地、16个研学站点,41个研学旅行示范村、覆盖全域的研学旅行综合布局,旨在建设中国体验式研学旅行首选地。

走进职中 规划未来

  11月12日,记者一行怀着对研学旅行的探究之心来到了乡宁县职业中学。乡宁县职业中学创办于1984年,系政府办学。学校建校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凭借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强劲东风,2009年另择址于圪台头村,投入一亿元,开工新建职业中学,2011年10月竣工投入使用。之后,继续投入5000余万元,加强设施设备建设。目前,学校的实训设备、实训基地、信息化教学水平等基本办学条件步入全省先进行列。开设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建筑工程施工、采矿技术、音乐、舞蹈表演、美术设计与制作、营养与保健、老年人服务与管理、民族工艺品制作(紫砂艺术)14个专业。
  今年,乡宁县把乡宁县职业中学作为首批实施研学旅行的试点来抓。职业中学校长尉六龙向记者介绍说,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现已纳入中小学生日常教育范畴。为响应国家及省内职业教育政策,让更多青少年能够参与到职业体验教育活动中,全面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县文化与旅游局、教育科技局的直接指导下,乡宁县职业体验教育基地正式落地职业中学。
  为了做好职业体验教育,学校成立研学团队,遴选研学导师,积极策划、研发课程,目前共推出包括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机器人、心理咨询、医护、美术等12个行业132个课程。覆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年级段学生,满足从幼儿园到高中不同学段的学生参与体验活动。自10月10日以来,乡宁县职业体验教育基地先后接待了来自乡宁县6所中小学及临汾市解放路小学的学生参与了包括机电一体化、汽车模拟与驾驶、心理咨询、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美术等行业的体验活动。并于10月14日至10月18日开展了研学旅行体验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乡宁县职业中学开展的研学工作,为乡宁县打造全国一流研学旅行示范县做出了积极贡献。

云丘山巅 放飞梦想

  云丘山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华夏乡土文化的地理标志,中华农耕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中和文化非遗传承地,素有“姑射最秀峰巅”“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拥有世界罕见超大冰洞群。
  10月19日,山西省“红领巾研学行”活动营地揭牌暨首期《红领巾少年派》节目录制开机仪式在乡宁县云丘山风景区举行。“红领巾研学行”主要目的是把课堂搬到校外,让少先队员们从课本走向自然,触摸历史、感知世界、体悟社会,促进书本知识与社会经验深度融合。活动期间,来自乡宁县东街小学、西街小学以及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云丘山开启了他们的红领巾研学之旅,通过为期两天的全方位、立体化、直观性的研学交流活动,让孩子们学会动手动脑、学会分享合作,在研学旅行中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
  今年年初乡宁县委,县政府组织专业规划团队历时半年多的时间,深入调研考察,决定将云丘山风景区作为研学旅行的重要资源。云丘山风景区负责人武峰斌向记者介绍说,自“研学旅行”概念提出以来,景区认真研究学习“研学旅行”的相关政策法规,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和特色与教育主管部门、研学专家和培训机构一起制定开发了丰富多彩的研学体验项目,力争打造多样化的全国特色研学基地。
  目前,云丘山风景区主要规划有四大研学体验课程:分别是冰洞群地质地貌探秘、非遗民俗文化体验、农耕文明希望农场体验、国防教育军事体验。云丘山组织了16名导游对研学项目进行了实地踩点,共设置了3天课程涉及9个项目,课程设计有蒸花馍、做豆腐、扎染布、皮影戏、画脸谱、军事拓展等。10月17日至18日景区组织乡宁县城东小学30名学生进行了体验,学生们在塔尔坡古村落开展了寻稷神、辨五谷、祭灶王、捏花馍、制豆腐、画脸谱、皮影戏及扎染布等有趣的研学实践活动。
  生命的能量在脚下,最好的课堂在路上。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走进千年古村落,用眼、用耳、用手、用心、用脚步,去感知千年文明的历史沉淀、非遗民俗文化的互动乐趣;走进希望农场,体验稷王教民稼穑农耕播种的艰辛;还可以亲眼见证世界罕见超大冰洞群,探索冰洞成因奥秘。研学旅行带孩子们走进自然,走进乡土,让他们在学习中邂逅诗与远方。

研学带动 乡村振兴

  乡宁研学旅行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为充分满足学生成长需求,为孩子提供多元化的实践平台,乡宁县在研学设施建设中注重引入现代化科技,让孩子们可以通过光影等高科技手段获得沉浸式体验。
  ——利用申南凹老矿区,建设一座煤炭博物馆,通过高科技手段使孩子们对煤炭成因、煤炭利用、煤炭开采等知识有全面的了解和认知。
  ——在“3.15”地质灾害发生地枣岭乡,建设追思园、降雨大厅、避难教育大厅、灾害展示馆、3.15纪念馆,让学生学会正确自救和逃生技能。
  ——利用高天山丰富的风力、森林生态资源,打造梁家河村风车主题村。同时发展水果采摘、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配套生态餐饮、高山农家乐等休闲旅游设施。
  ——以戎子酒庄为核心,结合妇联开展的“最美庭院”建设,对周边的驮腰坡、东敖、龙鼻三个村率先进行改造,打造一批饸饹院、辣椒院、豆腐院、刺绣院,让学生体验黄土风情和农耕文化。
  ——移建毛泽东红色纪念馆,修复中共乡宁县委诞生地、山西新军213旅旅部驻地,传承红色文化,培养爱国情怀。
  ——依托紫云洞星象文化,建设天文馆及设置简易的天文观测设施设备观星台,让学生了解天文知识,为天文、物理等学科学习打下基础。
  ——建设五水共治展览馆、水质检测实验室、循环农场,让学生参与污水处理互动实验,增强水资源保护与环境保护意识。
  随着云丘山、职业中学、戎子酒庄首批研学基地(营地)的顺利实施,乡宁县在此基础上打造的精品研学线路、研学课程,将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大批的学生来乡宁研学,研学活动的开展将带动乡宁各个行业的大发展和大繁荣,进一步促进乡宁的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
  乡宁县还将进一步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将各类纪念馆、文化遗址、非遗传习所等纳入研学旅游线路。在研学旅行发展中,支持贫困地区依托特色农产品、农事景观及人文景观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康养健身、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多元业态。支持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重点指导开展乡宁县云丘山中国民俗年、中和文化旅游节、柿柿如意红叶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用节庆活动带动贫困户增收。加大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宣传推介,开展农产品进景区活动,支持在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游客集散中心开设农产品销售专区,利用专业网络平台宣传推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拓宽贫困地区文化旅游产品销售渠道。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乡宁要把研学项目做成精品项目,通过各种媒体、平台推介宣传乡宁研学旅行产品,吸引周边更多的学校到乡宁研学。同时还要进行科学布局,分批次完成规划中各个研学营地、基地、站点的研学产品开发,形成系统的研学旅行示范带。组建研学专业团队,培养更多的研学旅行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乡宁的研学工作,把乡宁打造成一流的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县。
  “我们一直在探索研学的‘乡宁模式’,希望能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广阔的平台,对社会有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希望研学旅行能进一步促进乡宁转型发展,用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王向辉说。
  知行研学,智慧乡宁,昔日的煤炭之乡,正从煤炭束缚中涅槃,凭借研学旅行殷实的资源家底和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创造梦想、践行初心。(裴彦妹)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