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马连滩村的铸魂人——记吉县马连滩村党支部书记冯政晖​ ​
2019-12-27 14:41: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马连滩村的铸魂人

大雪节令甫过,天气已经转冷。近日笔者前往吉县中垛乡马连滩村釆访了赫赫有名的党支部书记冯政晖。

一进入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台挖掘机在刨挖,几十个人工在拣拾着胡萝卜,原来这些胡萝卜是在村里的一座尚未挂果的新果园内种植的。村民组长曹双成首先开口说道:“我们这胡萝卜是支部书记冯政晖,嫌果树幼小还不结果,为了充分利用地力,他就把这265亩的有机果园用了220亩地兼作胡萝卜,这一间作给我村去年创下40万元的收入,今年最起码收入少不了40万元。”

紧接着有个中年妇女凑过来说:“我们这些干活的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不但挣了工钱还有分红,冯书记真是我们的好书记,为了这个苹果合作社的,整地、购买树苗、施肥灌溉、维护管理都需要钱,一系列的问题就在眼前,冯政晖二话没说,带头拿出57万元,又通过惠农政策无息贷款15万元,先期垫付用以发展集体经济。他一心为公,心里装的只有村里,一切为了村民。”

马连滩村位于县城东南方向的中垛垣上。全村共有368户1184口人,耕地面积为2800亩,果园面积1800亩,挂里面积1200亩,共有8个自然村,分布在8条梁上,村委会就座落在中间。

从2003年到2017年,在任马连滩村副主任期间,冯政晖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奉献着,2015年他被授予临汾市青年岗位能手,在2018年的全国农业普查中,被授予省级先进个人。2017年11月,年近40岁的冯政晖在全村45名共产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推举下全票当选,挑起了支部书记的重担。冯政晖上任后感到担子沉重,却使命光荣,他就咬了咬牙,“干!全村人的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上,只有敢于担当才能勇往直前!”

坚持党建引领​三五治村创五星村庄

​做到“三会一课”、坚持民主生活、“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为载体,采取集中学和个人学相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党章,党的纪律作风建设,根据当前形势学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一帮一帮助学,对一些不识字的老年人,由年轻人带着学,坚持记学习笔记。

通过经常化制度化的坚持学习,党员的思想统一了,觉悟提高了,实施了209国道到马家河6.94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不论到谁家的地头过,都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要一分钱的赔偿费,全村还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十好共产党员”评选活动,激励奋发新作为,引领了文明新风尚。村里还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村里街巷也硬化了,人民的居住环境也改善了,环境优美了。

集体经济与个人收入相结合

苹果产业是吉县人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也是马连滩村的主导产业,​这里海拨1280米,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是苹果产业的最佳基地。

为打造有机苹果示范园,村里成立了经济合作社,统一模式统一经营。配套果园机械、集雨窖,购置有机化肥、有机农药、喷药机器,并投资300余万元兴建了千亩果园灌溉工程,彻底解决了靠天吃饭的历史,确保了旱涝保收。全村人均仅苹果收入占全村人均收入的91%。

村里成立了吉县申牛有机苹果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了农产品“枭合淇”商标的小杂粮品牌,建起了生产车间,统一标准、统一包装、搭建了电商平台,统一销售增加村集体经济;成立了山西路平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吸收在建筑领域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闲散劳力,拓展业务承揽工程,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8万元。

如今的马连滩村,集体经济上去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两委每年的九九重阳节,举办敬老爱老活动,并慰问29位80岁以上的老人。还办起了乡贤理事会,杜绝红白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为了弘扬正气,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表扬好人好事,村里还办了一份马连滩村《百姓时报》传播村里的新人新事新风尚的内部刊物。在党支部书记冯政晖的带领下,全村人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党支部村委会连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红旗村委会,五星级村庄、支部书记获得先进个人称号,我们在村办公室看到,各种奖牌,奖状、荣誉证书堆得已有二尺厚,马连滩的巨变已载入吉县史册,在吉县到处传颂着,一向鲜为人知的马连滩已深深地刻在吉县人民的心中。(冯振兴)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