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大宁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扶贫新策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26 10:20:09 来源:临汾日报

12月23日一大早,大宁县太古乡仪里村村民燕颜平,从村里的“扶志爱心驿站”用爱心积分卡领取了一壶食用油和一袋洗衣粉,喜滋滋地说:“我家是村里的星级文明户,要起到带头作用,平时把家里打扫干净,多参加村里的公益事业,就能兑换积分领取东西。”其他几位手持积分卡的妇女也精心挑选好心仪的日常用品,直接在工作台上签上会员卡名字后各自回家。这是大宁县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设立“扶志爱心驿站”并开展积分兑换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大宁县将“星级文明户”评选和“扶志爱心驿站”有机结合,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村规民约为依据,坚持“爱心扶贫、用行济困、全民文明”理念和“实际、实用、实惠、实效”的原则,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脱贫奖励机制、积极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美丽乡村”的模式,促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与思想脱贫同步,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加快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笔者在仪里村了解到,村里鼓励村民熟知惠农脱贫政策、自觉打扫卫生、积极参与热心公益活动,用双手挣取积分,用积分兑换商品,激发村民“比着干”“争着干”的内生动力。村民通过参加“文明一卡通”积分管理,完成所规定的事项、任务获得积分,积分卡按照1分等于1元的标准,到“扶志爱心驿站”兑换物品,实现了“即评、即发、即换”的工作机制,对

当日积分最高的村民另外奖励50积分,并颁发流动红旗,在全村迅速掀起了争当“星级文明户”的高潮。

在该县后腰村“扶志爱心驿站”的崭新货架上,大米、白面、食用油、碗、筷和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村民在用日常生活考评中获得的积分直接领取日用品。该村村民王文红说:“这个‘扶志爱心驿站’太好了,生活用品齐全,种类繁多,还有茶几沙发、过冬取暖的炉子,都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大家积极性高涨。”

今年以来,大宁县在各村都设立了“扶志爱心驿站”,共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77户,真正让农民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提高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了荣誉感和集体观。老百姓踊跃参加各项公益事业,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帮扶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改善。(通讯员 李明珠 侯耀强 杨瑛)

原标题:大宁县 “扶贫扶志”出实招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