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隰县 技术集成 提质增效
2019-09-02 08:54:22 来源:山西日报
     隰县玉露香梨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片以品牌发展为导向、以绿色循环生产为根本遵循,突出抓好自动节水灌溉示范、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果园生草覆盖等工作,通过“公司+农户+生产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有效地带动了梨果产业的发展,为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梨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样板。
  “四个就地”模式,提升土壤地力。充分利用果园冬季修剪后的果树枝条沤制腐熟有机肥。冬季果园修建的果树残枝,去除病枝、带虫卵枝条后,充分粉碎,与牛粪等畜禽粪便发酵沤制农家肥,待园区梨果采收后,深施培肥,真正实现取之于田、用之于田的循环利用思路,实施效果显著。废弃果枝的综合利用,达到就地取材、就地加工、就地堆熟、就地还田,形成“四个就地”技术模式。
  绿色防控,提高产品品质。春季花期放置粘虫板防治蚜虫、梨小食心虫等害虫,夏季园区管理全部采用新型生物农药防治梨木虱,结合园区自然生草技术,为害虫天敌提供寄主植物,减少害虫危害树体,园区的绿色防控率达100%,有效地提升了园区绿色生产水平。
  创新灌溉方式,提高水利用效率。运用位移式出流灌溉技术,在果树根部定向滴灌,均匀、定时、定量,可充分浸润作物根系发育生长区域。在省水省肥、省时省工的同时,保证作物营养均衡吸收。
  该园区农机设备的配套、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绿色循环生产、新型灌溉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得园区果品的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王宏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