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侯马实施“六个全覆盖”工程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纪实
2019-08-27 08:47:11 来源:临汾日报

当你置身村民刘根有的家,一定会恍惚这里是城市还是乡村——院子里铺着整齐的地板砖,院子上方被新型建材封装,既挡住了灰尘又十分明亮;室内欧式风格的一体化餐厅和厨房,现代化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卫生间实行主客分离……目光所及,现代化程度丝毫不逊于一般的都市家庭。

这座上下两层、面积200多平方米的院子,是侯马市上马办单家营村一户普通的农家。

近两年来,侯马市全面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实施“六个全覆盖”工程,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刘根有所在的单家营村,正是侯马农村群众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

“大暖”暖了农民的心

“六个全覆盖”是侯马市把自来水、集中供热、天然气和垃圾收集、污水处理、厕所等公共资源配置实现城乡均衡的简称。2017年,该市提出用三年时间实施“六个全覆盖”工程,到2020年在所有农村实现垃圾集中处理、生活污水综合利用、集中供热、集中供气、城市自来水和旱厕改造。

这其中,集中供暖工程推进最快。漳泽电力是山西南部电网的重要支撑,坐落于侯马市张少村,该公司2×300MW热电联产项目2014年投用后,配套的燃煤锅炉余热不但能满足侯马城乡居民供热热源需要,临近的曲沃、新绛等周边县也可顾及。

“以党建凝聚人心,用实干服务群众”写在单家营村便民服务中心最显眼的墙中央。村党支部书记王振东提起接大暖,就无比自豪——村“两委”干部把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作为初心和使命,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每户集资10000元,于2016年接入漳泽电力供暖管网。有两个自然村、1380口人的单家营,是侯马市农村第一个实现集中供热的村庄。“计价与市区一样,一个字9分钱。每年冬天取暖的开销,平均下来每户也就2500元,比自己烧锅炉暖和,费用基本没有增加,群众都说村里办了一件大好事!”王振东说。

即便是侯马比较偏远的凤城乡河东村,也实现了集中供暖。这个1000多口人的山村,地处侯马市最东南,村民以种植葡萄、香菇为业。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半夏药材种植,加上传统的顶板支护手艺,村民的日子普遍过得比较宽裕。“市里去年说要给我们村安大暖,我和大多数村民都有疑虑。咱这里距离市区有十多公里,还要过两个沟,工程费用和施工难度都很大!”村委会主任曲俊才介绍,“没想到,施工公司很快就开始了施工,光两个沟的施工就用了两个多月时间,把供热主管网铺到村口,还建了加压站,终于赶在去年11月底施工完毕,12月通上了暖气!”村民李树珠家有8口人、居住面积200多平方米,通了大暖后,他经过计算,冬天取暖的费用比以前烧煤还低,“最方便的是,冬天不用烧锅炉了,即干净又暖和。”

按照“六个全覆盖”总体部署,2017年侯马市完成了程村、辛店等18个村的集中供热;2018年完成了东庄、凤城、北堡等24个村庄和9个新住宅区的集中供热。截至目前,集中供热面积达到846万平方米,农村集中供热覆盖面超过了60%。

“农民活得更体面了”

作为山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试点市,侯马把76个行政村的环卫工作纳入市环卫局统一管理,实施了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2018年1月,侯马市政府与重庆环渝公司签订合同,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76个村庄的环境卫生工作全部纳入城市建成区,由该公司“一扫两保”:每天打扫一次、保洁两次,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从此,每天都会有一辆辆标有“重庆环渝保洁”字样的垃圾车,到侯马各个村庄收集垃圾,运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统一处理,保证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

单家营村村民王建民今年55岁,以每月2000元的工资受雇于环渝保洁公司,是一名专职垃圾清运工。每天清晨,他开上封闭式自卸三轮车,在村里的大小胡同“转悠”着收垃圾。同为本乡本土的村民,生活规律基本一致,因此一听到熟悉悦耳的音乐声响起,人们便纷纷提着垃圾桶出门,把垃圾倒进车里。收集好之后,他就送到指定地点,与公司垃圾车对接转运,然后回村里再接着清运垃圾。遇到谁家有特殊事情,把垃圾袋放到大门口,王建民就下去收到车里;有刮风下雨天,考虑到年岁大的老人行动不便,他也会去院子里取。这种“土洋结合”的环境卫生管理方式运行一年多来,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更加和谐、简单、默契,村里的环境卫生面貌也大大改善。村民赵年娃说:“以前村民随处乱倒垃圾,环境脏乱差,家里盖得再好的房子都显不出好!现在村里的垃圾堆不见了,环境整洁了,老百姓活得更体面了。”

“真正把好事办好”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基础设施的城乡互融互通,让城乡群众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侯马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拜晓华介绍说,“侯马市委、市政府在工程推进中一是尊重群众意愿,二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不搞‘一刀切’,确保这一惠民利民的好事能够办实、办好。”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实施“厕所革命”过程中。侯马对78个村庄改厕时,对条件具备的26个村,农户厕所污水将通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对不具备管网条件的村庄,配套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进行点式收集处理;更为偏远的山村,定点收集运输成本太高,则把水冲式改厕法换成“卫生厕所”改造。

在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天然气“入网”替代生活燃煤、村村通城市自来水等工程的实施上,侯马市政府采取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办法。政府除每年拿出4100万资金购买服务外,每个季度按地域、分项目对覆盖进度进行排名,拿出奖励基金奖励先进、鞭策后进。

这些工程在实施中,同样坚持了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理念。河东村地势较高,城市自来水水压达不到。侯马水务局便在当地打了一眼260米的深井,由自来水公司按城市供水标准实施集中消毒处理,再分别向周边村庄供水,以特殊方式实现“城市自来水村村通”。

目前,侯马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防治规划》已出台并完成初步勘测,有14个村的生活污水进了城市污水管网,另投资5000余万元在沿浍河两岸16个村庄和1个企业社区分别建设污水处理站处理生活污水,2020年底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城市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2017年底已有25个村接通,2018年铺设管道6.99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1448户。今年则在继续加快推进管网延伸的同时,对偏远村庄拿出了罐装输送的新模式提升气化率;村村通城市自来水方面,2018年底已覆盖了73个农村(社区),预计今年年底实现100%农村全覆盖。

“城市自来水全覆盖,农村私自打水井行为几乎绝迹;农民取暖告别小锅炉,村干部也不用再昼夜守在村口查散煤!”河东村村委会主任田俊林深有感触地说。农村环境的改善,让更多农民选择了在农村居住生活、建功立业。“六个全覆盖工程”的推进,还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大气环境,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尚鸿富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紫金山下,他喜欢闲暇时爬上山顶远观周边的美景。他说:“过去从紫金山山顶看,侯马上空经常罩着一个‘黑锅盖’。如今,登上山顶向周边望,看得一清二楚,心里不由感叹,侯马真美啊!”(记者 李永军 刘文军)

原标题: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侯马实施“六个全覆盖”工程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纪实

(责任编辑:孙海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