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浮山县天坛镇多措并举应对旱情 多渠道以工补农
2019-08-23 10:20:04 来源:山西农民报

“今年家里五亩玉米受旱严重,还好驻村工作队给我在陕西韩城找了摘花椒的活,一个月4000多元,后半年也有了收入,这下生活不愁了。”浮山县南王村贫困户郭双青对镇上的抗旱保收措施大加赞赏。

今年夏季,浮山县天坛镇玉米等秋作物受旱状况严重。据统计,直接受旱面积有2万余亩,预计损失2000余万元。面对严峻形势,天坛镇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目标,积极探索补救措施,开展了“六补”行动,即“以工补农”“以菜补粮”“以牧补收”“政策惠补”“集体奖补”“联户互补”行动,确保全年减产不减收,贫困户不返贫。

天坛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找出路、找门路,通过劳务输出,增加就业渠道,通过“以工补农”,弥补灾害损失;提前做好秋播蔬菜种植的准备,“以菜补粮”,弥补损失;积极动员,指导引导农户发展牛、猪、羊等养殖业,“以牧补收”,增加收入;通过保险赔偿以及落实五保、低保等兜底政策,通过“政策惠补”加大政策惠农力度;设立村庄保洁、森林防火、河道清理等公益岗位,通过“集体奖补”,拓宽增收渠道;通过党员干部帮扶,将贫困户与非贫困户联合起来,互帮互促互惠,减少边缘户的矛盾,“联户互补”实现共同发展。(闫红星 李倩雯 卫琦)

原题:浮山县天坛镇多措并举抗旱保收

(责任编辑:孙海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