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产业富民激活乡宁发展动力助推农民持续增收
2019-08-20 08:59:34 来源:临汾日报

产业是富民强县的基础和支撑,是乡村振兴和脱贫成效巩固的关键。近年来,地处吕梁山南端的乡宁县,在发展壮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紫砂文创”产业体系、以“中电投风力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和以“研学旅行+项目”为代表的全域旅游产业体系,以产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产业激活内生动力

在野生连翘采收期间,尉庄乡农户都有采售中药材等山货的习惯,当地农户将采摘下来的野生连翘叶运到尉庄乡丰兴源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现场售卖。

尉庄乡位于乡宁县南,有着生态环境好、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的自然资源优势,辖区内无任何污染工矿企业,非常适宜发展连翘产业种植管护。尉庄乡丰兴源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国发日前对笔者说:“企业每年可生产连翘绿茶、红茶和黑茶等功能性茶叶1.5万余公斤。就采收来说,需求量大,农户可从事采摘连翘叶长达100余天,每天可增收100多元,能较好带动农户创收。”

同样,在关王庙乡丁盘村,村委会也依托当地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野生连翘抚育基地,采取疏伐清坡、修剪整形、整穴除草、压条补植、平茬更新、适时采收等措施,大力扶持发展连翘产业,为农户增收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北垣葡萄、沿黄花椒、谭坪苹果、凤凰山庄玫瑰、双凤祥核桃、西交口翅果油……如今,像连翘一样的特色产业在乡宁已初步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园区,有效推动了产业融合,形成全链条增值、品牌化、专业化转型的模式。当前,该县已建成经济林示范园23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83家,千亩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60个。

紫陶产业品牌重塑焕生机

“这是县职业中学紫陶工艺班学生的作品,有些作品做工精致,相当不错!”近日,在乡宁县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仙鹏指着刚出炉的紫砂陶制品说,这些作品将返还给学校,而且对口毕业的学生,还可以和公司签订合约,就业上班。

今年,乡宁县全面启动了总投资50亿元、占地2000亩的紫砂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着力打造集紫砂陶文化体验、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及生态居住等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让紫砂文化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金砂紫陶项目被列为该县2019年重点转型项目之一,项目运营后,将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品牌重塑,辐射带动县域紫砂陶土产业发展。

金砂紫陶工艺只是乡宁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一个缩影。时下,霍州煤电谭坪800万吨煤矿项目正在建设,富康源煤业、元甲煤业等煤炭产业改造提升,中电投200MW风力发电、延川南煤层气田乡宁区块项目等新兴产业积极壮大,旅游公路、通用机场项目等文旅融合产业建设如火如荼,都在产业优化上实现了新提升,积聚起全县转型发展的强大动能。

“研学+”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研学旅行是推进全域旅游的有效载体,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近日,在乡宁县研学旅行规划会议上,乡宁县同浙江国际旅游集团就县域研学旅行专项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研讨交流,有效推进了研学旅行产业的高点定位、高点开局。

乡宁县处在黄河文化与根祖文化的交汇腹地,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在枣岭乡师家滩黄河岸边,来自当地凡原村的刘师傅介绍说:“近段天气炎热,下午没事都会带孩子来这儿,让孩子近距离体验‘母亲河’的壮观。我们这一带的花椒、苹果等农产品丰富,随着沿黄公路的建设,相信这儿一定会火起来的!”

紧紧抓住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机遇,乡宁县以研学旅行为新的切入点,结合县域煤炭工业、新型能源、紫砂文创、特色农业进行整合提升,围绕红色、生态、文化、乡村、科技五大主题,打造10条研学旅行精品路线、20个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智慧旅游平台,推动旅游产业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引导农民积极参与,真正让“研学+”产业发展模式落地生根。

县域内云丘山、戎子酒庄名扬四海,已经成为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靓丽名片”,高天山、云台山、万宝山等一批文旅资源正在开发建设。特别是世界罕见的超大冰洞群——云丘山冰洞群开放以来,众多海内外游客翘指称赞。景区还直接带动了当地2000余名村民迈上了旅游产业致富路。

固本强基方能行稳致远。乡宁县围绕乡村战略规划目标,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根本途径,以产业富民为着力点,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和动力,形成以产业引领助推农民持续增收的新态势。(师耀泽 武高峰)

原标题:乡宁:产业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瑞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