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洪洞县南段村“三篇文章”让“美丽乡村”成为名片
2019-08-13 09:01:36 来源:临汾日报

从乏善可陈的居住环境到用诗意景致扮靓乡村容颜,近年来,洪洞县辛村乡南段村通过写好“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开展环境整治清洁行动”三篇文章使村子旧貌换新颜,“美丽乡村”成为村庄的一张靓丽名片。

美在村民鼓起的钱袋子

风过,果树枝叶沙沙作响;雨过,树下蘑菇旺盛生长。洪洞县南段农业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蘑菇生产基地已从原来的闲置地蜕变成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金土地”。

2010年,南段农业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帮扶生产模式,合作社总投资1500万元,流转村集体土地200余亩,年产鲜平菇2500吨,产值900余万元。

“一部分鲜销,一部分深加工为蘑菇香醋,出完菇的菌料还有延伸产品,可作为生物饲料、生物燃料和生物质有机肥。”在距离蘑菇种植基地不远处的广和聚酿造有限公司内,负责人王建刚手指着高效农业循环经济体系流程图,向记者介绍着他们是如何把集食用菌生产、加工、废料利用为一体的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变为现实。

——2012年引进生物质燃料加工设备,把出完菇的废菌棒加工成无污染的清洁燃料,供应合作社生产中的灭菌炉。

——2013年开始研制食用菌醋,通过传统的酿造工艺配合研制的多曲种单独发酵技术配方加上菌类的健康营养,研制出高营养、新口味的“博蕈”品牌蘑菇香醋。

除了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该合作社还有另一张王牌:菌果一体化项目。“就是水果、蘑菇一起种。”在种植基地里,葡萄架下、石榴树下,一个个蘑菇在地面探出脑袋。王建刚总结道:“果实挂在枝头,蘑菇在树下生长,双赢!单一种植模式并不能发挥农业的最大效益,下一步,我们还要发展观光休闲采摘旅游。”

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产业兴旺,农村才有希望。南段农业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良性发展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也激发了年轻人返乡创业的热情。“在外没有归属感,在家乡没有幸福感”是让崔巍曾经纠结了很久的一道“选择题”。“如今,村子里每年都有新变化,赚钱养家在农村不再是难事儿,所以我选择回乡创业。”2016年,崔巍加入南段村昶瑞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环巍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魔芋种植。

“为乡亲们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指导,魔芋成熟后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除了公司种植的1000多亩,崔巍还扶持乡亲们“零成本”在自家地里种植魔芋增加收入。“如今,我们年产鲜魔芋225多万公斤,年产值上百万元。”崔巍在家乡实现了致富梦,参与项目发展的农户也跟着鼓起了腰包。

美在“当家人”敢为人先

宽阔平坦的飞虹大街穿村而过,把南段村分为南北两部分,沿路绿树成荫,街市繁华,低矮楼房整齐划一。

“新鲜事儿都走在前头,别人不敢做,书记带着我们闯。”当了25年村委会副主任的郑长安虽然已经从村“两委”班子里退了下来,但说起南段村大变样的原因,他很笃定地给出了答案。

“通自来水、安装固定电话和有线电视、规划二级路商业街……”郑长安如数家珍向记者介绍着南段村“当家人”为村子谋发展的每一步。“我们书记是军人出身,思想先进见过世面,胆量大肚量也大,有事大家一块商量着办。”正如郑长安所言,南段村的发展离不开这个做事果断、富有远见的村党支部书记杨和生。

2001年的夏天,学校刚放暑假,南段村委会议室里就开始了翻修学校的讨论会。“学校房子太旧,每年翻修要花6万元,两年12万元,三年就是18万元,有这个钱,还不如盖一座新教学楼。”大家都认为这笔账划得来,会议当即决定:盖新学校。

说干就干,散会后大家顾不上吃午饭,马上叫来施工队做预算,第二天签订合同立马开工。暑期过后,一座崭新的二层教学楼出现在村民眼前,“其他村都没有像样的教学楼,咱南段有,娃娃们有福了!”这是感慨,更是村民们对“当家人”的肯定。

“咱还得有像样的农贸市场,带领大家发展经济。”杨和生向大家许诺。于是,2014年,南段村利用集体经济积累资金,投资7000万元建成了大型综合农贸市场,通过摊位出租、劳务派遣、保洁服务、物业管理等方式,每年为集体创收。为持续增加农贸市场收入,2018年村委会依托市场屋顶实施光伏发电项目,集体经济年增收175万元。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杨和生却带领大家硬是闯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美在一声声赞扬声中

一片片老旧去除、一方方陋颜改变,取而代之的是美丽整洁的居住环境。

“这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南段村村委会主任王兴民告诉记者,自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南段村以绿化、亮化、净化、硬化、气化、墙体文化为基础实现“六化”,助力乡村面貌大提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于是,银杏树、塔松、柳树、柿子树在12条主干道旁迎来送往,大街小巷矗立起230盏路灯,传统美德、文明乡风、核心价值观跃上墙壁、遍布乡村各处……大家发现,南段村变美了。

茶余饭后,王晋梅喜欢带着小孙子在村子里走走。“以前村子里可没逛头,现在路干净了,墙上面有字有画很好看,我家小孙子都感兴趣。”王晋梅会把墙上朗朗上口的宣传语读给孙子听,既可以打发带娃的时间,还能教孙子识字。

让王晋梅赞不绝口的还有村子里新建的10个垃圾池,提起之前倒垃圾的情形,王晋梅苦不堪言,“可别说了,脏、乱、臭。”的确,大家把垃圾集中扔到村子里的几处空地上,一到夏天,蚊虫乱飞、臭味四散,谁都不愿意往跟前走。现在,原先的垃圾堆早已被放置在地面以下的垃圾池代替,留一个四方的小口,大家把垃圾扔进去,既不影响美观也不会占路面。还有固定的清洁人员每天巡查,确保能够及时把垃圾清理完。

村民富了、村子美了,幸福生活翩然而至,“乡村振兴”这个时代课题,也在南段村演绎出别样风景。南段之美,更美在为这里的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的每一个人……(记者 荀丹薇)

原标题:乡村蝶变好风光 ——洪洞县辛村乡南段村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责任编辑:孙海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