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古县特色农业“引擎”足 让乡村振兴优势凸显
2019-08-12 14:42: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古县立足县情村情,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注重地域特色,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为发展乡村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与活力。目前,全县共发展小杂粮、中药材、露地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5.3万亩,其中辐射贫困户发展2.99万亩,涉及贫困户3409户、11553口人。

产业为本 立足特色做文章

围绕增产增收、提质增效、加工转化三方面,实施标准化杂粮示范基地建设,在永乐、旧县、石壁、南垣、岳阳等五个乡镇发展以高粱、谷子、杂豆为主的优质小杂粮3.3万余亩,其中贫困户发展1.82万亩,涉及贫困户1870户。全县在中药材发展上,结合产业基础确立了新思路。

一是全县以岳阳镇哲才村往北,古阳、北平的山地发展党参、黄精、淫羊藿等野生中药材品种,基本上以山上有什么中药材就发展什么中药材,先形成千亩示范基地,规模面积逐年增加。

二是道地中药材黄芩、黄芪、柴胡、远志“遍地走”,推广GAP标准化无公害种植技术,以南垣乡、旧县、永乐为重点,形成万亩道地中药材基地。

三是牡丹、芍药、连翘、皂角刺“满山跑”,利用荒山荒坡大力发展牡丹、连翘,依托南垣东池村白芍种植加工基地,继续发展白芍,形成5000亩白芍基地;石壁乡配合牡丹旅游景区继续发展牡丹产业,利用成熟的嫁接技术,以佐村为中心将狐狸刺嫁接皂角刺1000余亩,全县退耕还林以栽植连翘为主,人工栽植连翘突破10万亩。

截至目前,全县种植白芍、柴胡、生地等中药材1.1万亩,其中贫困户发展0.52万亩,涉及贫困户852户。在发展露地蔬菜产业上,建设3个双千亩特色蔬菜基地。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在古阳、北平充分利用夏季凉爽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高寒山区豆角、芫荽、大白菜、木耳等冷凉蔬菜种植基地2000亩,引进大客商,与右玉县合作,拓宽销售渠道,打进广东、深圳等市场;

二是在岳阳、石壁、旧县沿河流域和农业开发项目区有水利设施条件的地区发展冻干小香葱、露地西红柿、大葱等蔬菜基地2000亩,其主要依托旧县冻干厂,加工冻干小香葱出口德国等地,大副增加产业收入;

三是在南垣、永乐、旧县积温较高地带发展赤焰椒种植基地2000亩,充分依托马上购电子商务,以电子商务+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走订单农业。截至目前,全县种植赤焰椒、西红柿、豆角等露地蔬菜全县蔬菜发展1万余亩,贫困户发展达到0.65万亩,涉及贫困户1140户。

扶持新型主体 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该县按照集约化、专业化要求,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经营,逐步发展壮大,培育打造兴岳连翘、华海天宇等一批生产型、加工型、产加销一体化农业企业,支持农业企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入股、托管等方式与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一批能规范运行、基地健全、联结农户、一体化经营的经营主体。今年我们继续使用扶贫周转金,引导晋阿养驴、隆盈园赤焰椒等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并与贫困户建立股份合作的紧密联结,或建立订单、购销合同等半紧密联结,采取“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将带动6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推广先进技术  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为推广先进技术,该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推行防冻减灾技术措施、大力推广优质玉米免耕深松分层施肥精播、谷子渗水地膜覆盖穴播及机械化精播、中药材覆膜打孔栽培、蔬菜旱作等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农业新技术,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化肥减量化、秸秆还田等绿色防控覆盖面,探索示范林药间作、粮药套种、两年三作等耕作模式,举办中药材、果树技术培训4场次,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二是抓住省委老干部局联合山西农大开展的“省知名老专家农技扶贫行”活动走进古县的大好机会,走进南垣乡何家岭村、燕河村、东池村、旧县镇钱家峪村进行中药材、核桃技术讲座3场次,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培训4场次,受培人数达147人次。极大的提高了全县县药农、果农的种植管理技术水平和认识理念,为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依托“特聘计划”项目与农科院农技服务专家团队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为蔬菜产业、中药材产业等六大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王培亮  徐光)

(责任编辑:王瑞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