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新手种“远志” 这份药材管理技术秘籍请收好
2019-08-02 10:37:55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远志是一种中药材,在襄汾县东部山区有大面积种植,以大邓乡裴家庄村种植时间长,目前已成为当地农民一项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现把种植技术介绍如下:

一、生长特性

喜凉爽气候,耐干旱、忌高温、多野生于较干旱的田野、路旁、山坡等地,以向阳、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栽培为好,其次是黏壤土及石灰性土壤,黏土及低洼地不宜栽种。

二、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选择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地块,一般土地均可种植。整地前施足基肥,因远志系多年生草本,必须施足基肥,常用圈肥或堆肥每亩250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耕翻耙平,在襄汾县多采用平地宽幅条播。

2.播种方法

①种子直播 春季播种于4月中、下旬,夏季播种于6月下旬至7月中旬,秋播于10月中、下旬。在整好的地上,把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0.5-1厘米,每亩播种量4-6千克,播种后,稍加镇压使种子与土壤充分接触,然后进行麦秸或麦糠覆盖;如遇天气干旱可结合喷灌,播种后约10-15天开始出苗;秋季播种,在播种后翌年春季才开始出苗。

②秸秆覆盖 这是保证远志种植成功的一项关键措施,能保持土壤表面水份,有利于种子萌发;盖草能加强土壤中微生物的分解,保持水分,减少杂草,为远志生长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

三、田间管理

1.田间除草 远志植株矮小,叶片细小,生长缓慢,故应在苗期进行勤除草,以免杂草掩盖植株,切忌出现草荒、杂草疯长的现象。

2.田间浇水 远志性喜干燥,耐旱、耐瘠薄,除种子萌发期和幼苗期适当进行补充水分,生长后期不需要经常浇水。

3.田间追肥 每年春季、及6-7月间,各追肥一次,以提高根部产量。追肥以P肥为主,每亩可施饼肥20-25千克,或过磷酸钙12.5-20千克。叶面喷施K肥,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是远志生长旺季,这一阶段每亩喷1%硫酸钾溶液50-60千克或0.3%磷酸二氢钾溶液80-100千克,10天喷1次,连续3-5次。特别是6月份花期过后,应加大追肥量;一般在早晨露水未干或下午5点以后进行,增强植株抗病能力,促使根部生长和膨大,进而提高药材产量。

四、病虫害防治

1.根腐病 表现为远志根部发黑,严重的导致烂根,造成地上部叶片发黄、植株枯萎。防治方法:加强田间管理,及早拔除病株,烧毁,病穴用10%石灰水消毒。发病初期喷80%乙蒜素乳油1000倍液,7天1次,连续2-3次。

2.蚜虫 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雾,10天1次,连续2-3次。

五、种子采收

远志花期在每年5月下旬-7月上旬,以6月份成熟的种子质量最好;由于远志蒴果成熟时开裂,种子易散落于地面,故应在果实成熟时及时采收种子。(襄汾县农业农村局 贺建斌 管春英)

(责任编辑:孙海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