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汾西县驻北掌村第一书记蔡源龙:心系百姓办实事 不辞劳苦售蜂蜜
2019-07-17 14:57:19 来源:山西晚报

【核心提示】今年34岁的蔡源龙,是一个脸上总挂着笑,待人谦和、热情的青年干部。2015年,他被汾西县水利局派驻北掌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又兼任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汾西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蔡源龙所在的北掌村位于该县对竹镇的东南方,辖北掌村、南掌村、野村3个自然村,有310户村民,曾经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村。蔡源龙到岗后,立即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到田间地头查看农情,积极开展工作。

“心系百姓办实事,不辞劳苦售蜂蜜”。近日,在汾西县对竹镇北掌村村委会,该村的养蜂户贾文林、闫春娥夫妇,给驻村第一书记蔡源龙送来了锦旗,感谢蔡书记义务帮他们售卖蜂蜜。

第一书记帮村民网上卖蜂蜜

“对竹镇北掌村原始蜂蜜,假一赔百,第一书记包质量,零污染、零添加、零运费。现有槐花蜜、巢蜜、蜂王浆,送蜂蜜专线18406436222。”这是汾西县驻北掌村第一书记蔡源龙的微信朋友圈时常发布的一条信息。

今年34岁的蔡源龙,是一个脸上总挂着笑,待人谦和、热情的青年干部。2015年,他被汾西县水利局派驻北掌村担任第一书记,2017年又兼任村里的党支部书记。

汾西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蔡源龙所在的北掌村位于该县对竹镇的东南方,辖北掌村、南掌村、野村3个自然村,有310户村民,曾经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村。蔡源龙到岗后,立即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到田间地头查看农情,积极开展工作。

2019年5月初,蔡源龙入户走访时发现,北掌村的养蜂户贾文林、闫春娥夫妇今年养了58箱蜂,共摇下2000多斤槐花蜜、800多斤枣花蜜,可他们自己没有销路,一家人为此犯了难。

“贾文林一家并不富裕,他们两口子身体都不好,除了养蜂、种地,没有别的经济来源。贾文林80多岁的父亲得了肺气肿,老母亲有糖尿病,常年吃药,都需要花钱。他们还有个30岁的儿子没成家,本指望着卖了蜂蜜,能让日子过得宽松点,可这蜂蜜又卖不了,确实让人发愁!”蔡源龙介绍,这里是偏远的山村,靠传统单一的走街串巷式售卖肯定不是办法。“现在网络这么发达,能不能尝试网售呢?”想到这里,蔡源龙主动当起了销售员,利用他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抖音账号卖起了蜂蜜,而且还承诺:“每瓶蜂蜜都免费送货上门。”

7月15日清早,蔡源龙先赶到汾西县一家快递公司的收寄站,给孝义市的一位客户邮寄了4桶蜂蜜后,便急匆匆赶往对竹镇参加一个脱贫攻坚的周例会。开完会已近中午,他又赶回北掌村,除了村里的两件事情需要协调,还得“进点货”,因为一位北京的客户也要蜂蜜,正等着他发货呢。

“这两天要蜂蜜的人多,村里一大摊子事,我实在忙不过来,都是我老婆郭芳帮忙邮寄。”蔡源龙说,现在他不仅帮贾文林一家,村里另一位蜂农王文旺的2000多斤蜜,他也帮着卖。自从蔡源龙驻村以来,妻子一直对他的工作非常支持。郭芳是教师,现在正值暑假,她一边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边帮着邮寄蜂蜜。

“蔡书记卖蜂蜜是纯义务的,又不挣一分钱,客户要一瓶他送一趟,要两瓶也跑一趟。他为了我们老百姓的事劳心费力,今年可是帮了大忙了!真是太感谢他了!”闫春娥满怀感激地说。

蔡源龙说,近两个月来,他共帮着卖出去1400多斤蜂蜜,营收23000多元,及时解决了贾文林一家的燃眉之急。

承诺全县不脱贫就不离村

7月8日是北掌村“第一书记四年挂职期满评议会”召开的日子。上午8时许,北掌村村委会大院里,早早聚集了六十多名村民。

“一听蔡书记要走,我心里就不舒服啦!”80岁的老党员王金龙说。原来,大家以为蔡源龙挂职期满了,将会离开这里,都纷纷跑过来挽留他。

“蔡书记,你可不能走呀!明年还得帮我们卖蜂蜜呢!”蜂农贾文林、闫春娥夫妇,更是舍不得蔡源龙走。

“只要全县不脱贫,我就不离开北掌村,请大家放心!”蔡源龙向大家承诺。

“为促脱贫,村里积极发展了多项集体经济。我们将原村委五座蘑菇大棚,注入扶贫资金10万元,以5000元为一股入股,每户每年红利500元;启动了100千瓦光伏村级扶贫项目;农机合作社注入扶贫资金20万元,每户每年红利500元……在蔡书记的带领下,北掌村于2016年成为了汾西县第一批整村脱贫村。村民越来越富裕,日子过得会更红火!”北掌村党支部委员李金虎介绍,蔡源龙是县委评选出来的“优秀农村第一书记”,他为村民干过非常多的实事,可不是“帮蜂农卖蜂蜜”那么简单,所以大家都舍不得他走。

王金龙说,村里现在每周一次大扫除,垃圾池也定时有人清理,村容村貌整洁漂亮,大家待在村里也舒心。村里现在民风淳朴,人心整齐而向善,都是得益于蔡源龙一直倡导的“人心就是生产力,道德就是竞争力”。

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在蔡源龙与村“两委”班子的积极努力下,北掌村不仅进行了“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还于今年3月成立了“道德银行”。村民可以根据“义务劳动、产业发展、孝老爱亲、环境整治、热心公益等十个方面的表现来领取道德积分,到“道德银行”兑换生活用品。“村民存进了道德、品行、正能量,取出的是百姓的赞许和肯定。”李金虎说。

“孩子们,欢迎你们来到北掌村,今天要让大家看一看新农村是啥样的……”近日,北掌村迎来了一批由来自临汾的小学生和家长组成的旅游团。此次亲子游活动一共五十余人,都是蔡源龙在手机朋友圈里“召集”的。蔡源龙不仅带着旅游团参观了他引以为豪的“道德银行”,还来到贾文林家,让大家亲身体验制作蜂蜜的过程。

“这里的蜂蜜很原生态,很好喝,可以带一些给亲戚朋友。”蔡源龙总忘不了推销蜂蜜。部分游客通过品尝蜂蜜水,爱上了北掌的蜂蜜,纷纷称赞,在蜂农处购买了蜂蜜。

“蜂蜜的销路拓宽了,甜到了村民的心里。这样既能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拓宽村里的销售渠道,也为下一步建设乡村旅游奠定基础,真是一举两得。”说起下一步乡村发展,蔡源龙滔滔不绝,信心满满。(记者 刘江)

原标题:第一书记义务当起蜂蜜销售员 汾西县驻北掌村第一书记蔡源龙心系百姓,说起乡村发展信心满满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