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华人老家”与“世界之窗”碰撞出璀璨火花
2023-06-03 14:33: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

这是一次
凝聚共识
携手推进文旅发展的交流
更是一场
“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成”的
思想碰撞

  5月28日,深圳市。临汾市文旅局负责人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临汾籍粤港澳企业家、深圳市文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召开文旅座谈会。双方围绕“深入合作、打造精品、携手前行”主题,开展了面对面的交流畅谈。

 
会上,我市展示的一组数据大放异彩——

  临汾拥有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这里是最早中国、晋国古都、华人老家,是 “戏曲梅花之乡”“剪纸之乡”“锣鼓之乡”,有158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8300多处文物;
  景区资源丰富:拥有39处A级旅游景区,其中,3处5A级景区、15处4A级景区,已实现县域A级旅游景区全覆盖;
  配套服务完善:境内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全线贯通,拥有云丘山康家坪民宿、安泽蒹葭乡居等全国甲级民宿,全市正在统筹实施302亿元的26个文旅项目……
 “要促成两地深度合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直面问题、找准差距,才能实现思想破冰和发展突围。”临汾市文旅局局长李青萍真诚地说。

  深圳市文旅部门、企业的代表们直奔合作发展主题,结合各自领域畅谈发展思路,把“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成”作为交流话题,从保护传承到开发利用,从产业发展到政策帮扶,从业态培育到IP打造……在一个个问题的深入探讨中,一个个聚力临汾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火花”不断迸发。
  深圳旅行社协会副会长黄楚平表示,接下来将依托两地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禀赋,进一步统筹整合两地文旅资源,让深圳这座因改革开放而生的魅力、活力之城与临汾这座历史文化之城深度融合,携手发展。
 “通过这次座谈会,临汾文旅将对照深圳这一‘全国标杆’,明确提升方向,力争实现超越,更要透过深圳这一‘世界窗口’, 把握时代讯息,紧跟发展趋势,汲取深圳经验。”李青萍说,“下一步,要履行好文旅人的职责,从需求、消费、市场的角度去思考文旅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要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要素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格局、打造品牌、创新业态、补齐短板,将努力实现城市文脉延续传承、文旅经济发展的‘双赢’发展,打造文旅经济发展的‘临汾样本’。”

  近期,我市抢抓机遇、抢先作为、抢占市场,多次赴热点旅游城市推介临汾文旅,推出系列促消费举措,不断丰富旅游市场业态和产品供给。当前临汾文旅已进入发展 “快车道”,市场已呈现出“迅速复苏、持续升温”的强劲态势。
  据了解,我市专门制定了《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旅游差异化奖励办法》等机制办法,设立了专项奖励资金,旨在与更多有识之士携手前行,共同拓展客源市场、打造精品路线、延伸产业链条,开展深度合作,结出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

  一次诚意满满的座谈
  是双方携手前行的开始、
文化底蕴厚重的临汾
  将在深圳这座现代化都市
影响更深 更广 更远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