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与全国多家文物保护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
2022-06-19 21:57:19 来源:三晋传媒网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大会

  本网讯(赵华伟)九曲黄河天高水阔、雄浑安澜。根祖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为了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开展面向海内外的寻根问祖活动,加强黄河流域沿线文物保护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2年6月11日,恰逢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太原晋祠博物馆举行。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作为联盟成立发起单位之一,参加了此次活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常务副总经理何东海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由太原市文物局组织,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牵头,来自山西、陕西、甘肃等7省(自治区)的晋祠、黄帝陵、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等14家文博单位,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共同发起成立。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黄河根祖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誉为“根祖圣地,华人老家”。景区特有的移民文化让“寻根觅祖”成为一代代移民后裔的夙愿,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槐树祭祖习俗”,更是成为传承黄河文化的重要支撑。因大槐树移民史衍生出的寻根溯源、尊宗敬祖、传承家风家教家训,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源于洪洞的大槐树根祖文化成为黄河文化中最具人文精神特色的主体文化,成为黄河文化的内核所在。这也成为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参与发起“黄河寻根问祖联盟”的基础。加入该联盟将促进洪洞大槐树根祖文化的进一步活化利用,提升“华夏根祖圣地。幸福老家洪洞”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旨在充分挖掘整理以“根祖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梳理华夏文化的历史脉络和蕴含的时代价值,团结黄河流域沿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黄河文化和祭祀文化研究,努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为促进黄河流域的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贡献力量。
  联盟成立大会通过了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章程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此外还举行了联盟旅游推介会、首届学术研讨会、联盟现场交流、“省校合作”仪式、晋祠博物馆文化交流展等系列活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市场营销部部长林勇、讲解员樊彦君对洪洞大槐树景区进行旅游推介。

  
樊彦君推介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联盟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以及联盟单位围绕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挖掘黄河文化蕴藏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常务副总经理何东海以“论洪洞大槐树景区在黄河版块中的地位和价值”为题和与会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黄河之魂在山西,华夏之根在山西。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同时还是中华民族根脉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衍生于大槐树移民史实、诞生于黄河流域、丰富了黄河文明的大槐树文化,是黄河文化一脉相承、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移民先祖及后裔忠厚直爽、开放包容、敢为人先、坚韧奉献的群体特征,成为黄河精神乃至民族精神的象征。大槐树承载着数以亿计的移民后裔的乡愁,不仅是山西移民的家园象征,而且成为现代化进程中凝聚整个中华民族的象征。黄河寻根问祖联盟的成立对于打造黄河流域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共同推动文物保护研究与活态传承利用,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实现黄河流域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起到里程碑式作用。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