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奋楫而进,笃力前行!临汾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黄河大合唱”
2022-01-11 20:50:51 来源:临汾文化和旅游局


  本网讯(王国平)开篇话
  黄河是一根血脉纽带,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2021年11月22至24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我市沿黄4县巡河检查,就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以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推动规划政策落地见效,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按照省委书记林武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幅大河奔流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乡宁县
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从黄河岸边黄土高原长出的“新地标”

  我市紧紧围绕省委战略部署,聚焦黄河流域,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以环境引项目,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借助政策红利,在国际高端品牌市场叫响了“山西生态”“中国制造”。
  一瓶葡萄酒就卖到16000多人民币,土窑洞做成了文化名片,让当地的葡萄种植户们想都不敢想。原来,由于交通闭塞,缺乏带动性企业,当地农田的亩收入只有几百元,年收入再好也超不过上千元。
  为了让农民摆脱靠天吃饭、吃不饱饭的命运,乡宁县借助国家惠农扶持政策,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吸引农业龙头企业规划建成了5800亩的葡萄生产基地和世界一流的酒庄。把包括陈高平在内的9个村委22个自然村946户3700多口葡萄种植户都吸引到酒庄合作生产。同时,抢抓我省“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山西沿黄地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重大战略契机,今年又投入1.3亿元,全力打造以葡萄酒生产为主,集“乡村民俗体验+农耕文化体验+沟壑文化+农业休闲+生态康养+研学旅行”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文化园区和特色文化旅游项目——戎子小镇,在工程建设、餐饮娱乐、采摘生产、生态旅游等方面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每年的劳务支出费用将超过两千万元。

  为了把地理优势变为发展优势、区位优势,乡宁县抓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契机,规划面积368平方公里,总投资157亿元,建设包括“黄土高原葡萄酒特色康养小镇项目、紫砂陶小镇建设项目、云丘山生态度假园项目、黄河民俗风情园项目”四个项目在内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打造以“红色党建文化、黄河流域农耕文化、休闲民宿、特色民俗文化、生态农业、休闲康养”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带动数万农民稳定增收,成为黄河岸边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

  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 张文泉:我们将以六中全会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立足城北垣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民俗特色、自然特色,打造集葡萄酒特色文化展示、农耕民俗体验、生态休闲观光、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观带,努力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努力将戎子小镇打造成为全省特色生态产业发展的样板项目。

吉县
吉县:加快文旅融合 弘扬黄河文化

  省委书记林武在吉县就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行调研时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加快文旅融合,讲好“黄河故事”。

  隆冬时节,已完成升级改造的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开门迎客,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景区按照国家5A创建标准,全体工作人员实行“5+2”“白加黑”,项目建设工程实行三班倒,24小时机械运作,对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亮化了景区街道,改造了生态停车场,设置了安全疏散平台(落客平台)、导视系统、智慧系统和其他公共服务设施,黄河壶口瀑布景区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游客面前。

  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发展中心规划建设科副科长 冯星:在省委林书记的肯定、激励和鼓舞下,我们会更加地团结奋进,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

  以旅彰文,以文促旅。在全面升级打造景区景点的同时,吉县还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连日来,吉县通过举办公益戏曲艺术素质提升培训班, 聘请了20位乡土专家组成“吉县文旅师资库”,通过线上+线下的授课方式,打造数字文化馆和文旅云平台,进一步提升广大戏曲人才的艺术素养和表演水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吉县还通过打造基层文化活动阵地,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吉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王彦章:作为基层文化旅游部门,我们要全面贯彻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林武书记视察指示精神,为此,我们以“文化惠民”、“旅游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文旅融合。今年我们旨在通过这样一系列文旅项目的实施,培肥吉县群众文化土壤,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知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和旅游支撑。


大宁县 
大宁县:推动果业提质增效为黄河流域增绿添彩

  大宁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临汾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特色果业提质增效为抓手,力争五年时间全县发展“宁脆”苹果产业10万亩,以特色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比赛现场,参赛果农纷纷亮出绝活,冬日的果园里充满着热情洋溢的干劲。大家在技能比拼中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果树技能管理水平。

  大宁县深入贯彻落实林武书记在临汾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着眼苹果品种、品质、品牌、营销全产业链发展,聘请专家团队,在5个乡镇14个村高标准建设“宁脆”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2074亩,计划5年内示范带动发展“宁脆”苹果5-10万亩。制定《大宁县果业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明确生产溯源、品牌创建、市场营销、智慧果园等15项工作措施,启动了水果供应链基地项目、宁脆苹果栽植和苗木基地建设,全力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流域增绿添彩,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永和县 
永和:以项目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永和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临汾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使高新技术尽快从“实验室”走出来,使科技成果尽快得到市场验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山西华创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石英砂提纯及硅质耐火材料科技园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地200亩,2021年11月开工。一期工程年产40万吨石英砂,设置生产线两条,产品种类为压裂砂及硅质耐火砂,配套建设厂房及设备设施;二期工程年产40万吨石英砂提纯生产线,配套建设厂房及设备设施。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年可贡献税收6000万,可提供就业岗位140个。

  聚焦年度目标和当前重点事项,永和县把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振奋精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新产业、新能源、新装备,2021年吸引项目10个,总投资达34.97亿元。为从根本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河逐浪高 实干方出彩 以下视频来源于

  黄河滔滔,流经临汾175公里,揽4县于宽厚臂弯,山水人文交相辉映。
  九曲黄河、大国血脉,千秋大计、一往情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日前印发,全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近日召开,今后5年把山西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的奋斗目标。
  省委书记林武对临汾沿黄四县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作出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大保护的方向不动摇。
大河奔流满目新,正是扬帆博浪时。如何有效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市沿黄四县谋篇布局、率先突破。
——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上作示范。乡宁县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涵养了黄土植被,黄河岸边长出“新地标”。
——在推动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大宁发展优质苹果产业,永和县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激发新动能,加快低碳转型、绿色崛起;
——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作示范。吉县壶口景区积极创建5A级,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山西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再次为我们吹响了做好黄河大保护的号角。时势予我,只争朝夕。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临汾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合唱”中,正奋楫而进,笃力前行!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