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又到一年中元节 洪洞大槐树网上祭祖表孝心
2021-08-20 17:22:05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中元节,是道教名称,民间俗称为七月半、七月十五祭祖节。节日习俗主要有祭祖、放河灯、祀亡魂、焚纸锭、祭祀土地等。七月半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需要庆贺丰收、酬谢大地,用新稻米等祭祀先祖,向祖先报告秋成。因此,中元节是追怀先人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其文化核心是敬祖尽孝。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明初大槐树移民后裔心中根的所在、家的港湾。每年景区举办的中元节祭祖活动,展示的核心文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大槐树祭祖习俗包含九项仪程,每项内容都是传统文化与地方风俗结合的文化产物。

    

    第一项迎请神主,是将“大槐树移民先祖之神主”请到舆轿上;第二项敬香通神,由游客、嘉宾敬香和回拜;第三项典帛安神,由游客、嘉宾将放置在篚盘内叠好的吉祥帛供奉于供桌上,回拜;第四项敬献供品,包括三牲、五谷、百果、肴馔和面点;第五项奠酒献礼,游客、嘉宾需行初献礼、亚献礼和终献礼;第六项敬致祝文,恭读祝文,并将祝文供奉在供桌上;第七项敬献乐舞,分为舞祭、歌祭和鼓祭;第八项饮福受胙,向嘉宾、游客发放供品;第九项鞠躬辞神,所有人员起立,脱帽正冠,双手合十放于胸前,默许心愿,鞠躬辞神,感谢古槐庇佑,感谢先祖功德。

    

     九项仪程,庄重肃穆,场面震撼;祭祀先祖,满怀敬意,孝心昭昭;虔诚许愿,祈求平安,祝愿幸福。
     届时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将运用网络、自媒体等媒介在线上进行大槐树祭祖习俗展示,并开展“线上祭祖祈福”,让更多的移民后裔在线感受祭祖习俗及体验“云祭祖”,表达自己的孝心和祝愿。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