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洪洞县曲亭镇有个内坦村古名“内滩”
2019-07-27 11:25:4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天鸣)洪洞县曲亭镇有个内坦村,古名“内滩”,至今流传着杨尚书在此选坟的传说。

    大约在清顺治年间,工部尚书杨义在山东一带微服私访,巧遇一算命老者,将杨尚书的过去说得头头是道,如亲身经历一般。杨尚书对此先生尊敬有加,深信不疑,便问前程如何,此风水先生言:“欲定五百年之事,还须选一块好茔地”。杨尚书遂恳求老者为其选一块龙脉之地,老者面有难色,直言告之曰:“天机不可泄露,若给选一块真龙脉之地,谓之泄露天机,老朽将会遭到上天惩罚而双目失明,且老朽一生钻研方术奇门,膝下也无一男半女,叫老朽晚年如何生存”。

    杨尚书即对天起誓言,答应善待老者,只要给杨家选一真龙脉茔地,就保证把老者接到家中安享晚年。此风水先生被杨尚书的诚意所感动,就答应其要求,随后就与杨尚书走遍大江南北寻找真龙天子气脉,终于发现一地,三面环水,仔细察看晚间又有龙饮水迹象,又问其地名,答曰:“内滩”,又有“羊(杨)得滩”吉兆,的确是天下少见真龙脉之地。杨尚书就按风水先生所言,将其祖坟选在了内滩村北面一块高地,其地形周围低凹,共分三个台阶地,上台地搭坟建茔;中台地东西南边为高崖,中间低凹,设各类石像,如猪、羊、狮,人像等都是成双成对,分列两旁,其中间是人行道;下台地在最南边,搭金石牌楼。坟茔按此建成后,甚为壮观,风水先生即随之双目失明,杨尚书认为茔地建在龙脉上深信不疑,并按当初诺方待老者,一日三餐有酒有肉。但时间一长,杨家人认为瞎老头已无利用价值,渐生厌恶之感,生活招待越来越差,逐渐发展到让此风水先生在狗盆里取食吃。人们对杨家这种忘恩负义的做法私下里议论纷纷,碍于杨家的势力,人们只是敢怒而不敢言。消息终于传到风水先生一高徒耳朵里,其徒不远万里终于找到师傅,果然见师傅给杨家在此看坟院,每日以泪洗面,且双目失明,只能在喂猪狗盆里取食度日。师徒相遇,悲喜交加,一片哭声,师傅后悔当初轻信了杨尚书的发誓,只好叹息命该如此,其徒见师傅落得这般悲惨,心里很是不甘,哭着问师傅,难道一点破法也没有吗?师傅静思了一会说,办法倒是有一条,随后师徒低声密谈了一番,其脸上终于显出了一丝暗藏杀机的笑容。

    不几日杨尚书家里就来了一个年青的风水先生,自称“神算无敌”,对杨尚书说,贵茔地的确是建在龙脉之上,但其美中不足的是有皇袍未有玉带,要想完美,还须在原墓地后边加开一条横沟,方成“玉带”。杨尚书不知是诱饵,反而对这个青年风水先生的话更是深信不疑。于是杨尚书安排手下一班人马来挑玉带。结果白天把横沟挖到一半时,黑夜里就快速自动合拢了。杨尚书又按年青风水先生吩咐,加派人马白天黑夜加班加点进行挖土挑壕,直到发现有红色水往外溢出,才硬挑开了一条长长的横沟。从此,杨尚书的家渐渐衰败,没几年就败散完了。

    至今村北附近仍有一条横沟可见,据说就是当年破坏龙脉的那条玉带沟。
(责任编辑:王拽  苗壮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