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坝上草原豌豆飘香 汾酒绿色品质只为好粮酿美酒
2019-07-11 11:35:25 来源:三晋传媒网
    坝上草原,碧草如毡。
      土地肥沃,气候独特。
      绿色明珠,豌豆飘香。
      清香汾酒,不远千里。
      万亩基地,只为品质。
      颗颗豌豆,汾酒粮心。
 
      本网讯(记者 贾支渝报道)7月9日,记者跟随汾酒组织的全国300多家重点经销商走进张北坝上草原,参加“壮美汾酒源,绿色风景线”2019年汾酒经销商张北豌豆基地行活动,参观汾酒5万亩优质豌豆基地,探寻汾酒绿色品质起点,共同见证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共建合作挂牌。
绿色健康 豌豆飘香
       俗话说,好粮方能酿美酒,粮食品质是决定原酒口感和质量稳定性的决定因素之一,所以,选择品质优良的粮食是酿造好酒的第一步。
       豌豆是酿造汾酒必备的原粮之一,主要用来制作“曲块”,为酿酒发酵过程微生物提供营养物质。而麻豌豆是豌豆家族的一个稀有品种,对雨水有苛刻要求,一是麻豌豆种植前一周,一是开花后一周内,其产量才会有保障。麻豌豆不仅品种稀缺,产量的稀缺也让其珍贵,所以它也成为了酿造汾酒的最佳选择。
      位于“京北第一草原”之称的“坝上草原”腹地河北省张北县,种植区域地处半坡丘陵地,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通风条件极佳,是国家无污染、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之一。种植地土质为黑土地,略带砂性,土壤内不含重金属元素,是生产绿色麻豌豆的极佳场地,也是汾酒原粮基地建设版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近年来,汾酒在打造行业“绿色”概念上下足了功夫,通过培育自己的原粮基地,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品质,努力把“最干净、最健康”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把企业的质量生命和消费者的安全健康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集团公司领导调研指导
 
       在活动中,汾酒集团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武士杰介绍了豌豆在汾酒酿造中独特的魅力。他说,麻豌豆含脂肪少,蕴含丰富的氨基类物质,在发酵过程中给微生物生长提供了充足的营养物质;同时,麻豌豆生性寒凉,非常吻合汾酒大曲“前缓—中挺—后缓落”的发酵工艺,这也对发酵温度的掌控起到很大调节作用。经过发酵的转化,麻豌豆融入汾酒后,其口感会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气味和风骨,饮用汾酒时,当一丝果香滑落在喉间,一种略带涩涩的淡淡豆香会慢慢呈现。细细品味,愉悦感油然而生。
       汾酒采供物流中心主任、汾酒原粮公司董事长尹福生在活动中表示,2019年,根据汾酒生产用粮需求,高粱规划种植48万亩;大麦规划种植14万亩;麻豌豆规划种植25万亩,其中在张北县种植绿色豌豆达5万亩,辐射周边区域崇礼、尚义等种植5万亩。
绿色食品原粮标准化生产意向协议签约仪式
 
       作为中国清香型白酒的代表,汾酒拥有6000年酿酒史,1500年名酒史,800年白酒蒸馏史,300年品牌史,是“最干净、最纯正、最健康、最文化”的中国白酒,是中国白酒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绿色健康的原粮只是其中之一,而我们能看到的是,汾酒秉持着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安全”的初心,恪守传统酿造工艺,实行高于国内、严于国际的质量检验标准。汾酒集团董事长助理,汾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俊在谈及汾酒的品质时说:“汾酒的自信就来源于我们对每一瓶酒的品质坚守,来源于对每一位消费者的用心相待,如今日大家所见,汾酒酿造使用的农作物都是自己的原粮基地生产,是最干净、绿色、纯天然、无污染的原粮。可以说,汾酒是中国白酒原粮基地建设的先行者和领路人,是坚持“品质高于一切”这一理念的真正践行者。”
经销商参观绿色原粮种植豌豆基地
       从田间到餐桌汾酒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及绿色汾酒理念,是汾酒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以绿色、健康为保障,以诚信担当为己任,脚踏实地、心怀天下,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不变追求。
       现场会上,武世杰承诺并表示,“未来,汾酒将建成国内一流的无公害、绿色环保原粮基地,健全产品溯源体系,自觉履行食品安全的职责和义务,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安全’的初心,永不改变”。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