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在激荡的威风锣鼓声中寻觅红色情怀
2021-04-28 14:52:40 来源:三晋传媒网

  威风锣鼓和庙会是家乡的一种记忆,它可以缩短京华与家乡的距离。


    开国第一任央行行长、红色金融家南汉宸之孙南小宁于今年三月三由京返乡省亲,除了回明姜镇韩家庄村南汉宸纪念馆拜谒爷爷雕像之外,还提出了去万安庙会看看,笔者以向导加友人的身份一直陪同。直到庙会结束,南小宁先生通过洪洞妫汭虞舜文化研究会会长董小星打听一户杜姓人家,这时我才发现南小宁先生来到万安不仅仅是观看庙会,而是另有一种红色文化情怀。


    据南小宁回忆,1940年他的爷爷南汉宸在延安任边区财政厅长期间,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过往甚密,特别是1947年“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在河北平山县夹峪村成立时,朱德从西柏坡直接来到夹峪村支持工作,并且对“中国人民银行”这一名称赞不绝口,朱德曾对爷爷和其他工作人员说:”这个名字好,他叫我们记住,人民银行是为人民服务的。”



    南小宁说:“这次来万安主要是前段时间看了新华社一篇文章,里面说朱德和康克清当年居住过的房子还在,并且还有图片。另外还听当地老党史办领导说爷爷南汉宸在万安一户杜姓人家住过一阵子,所以今年趁着庙会来万安先观看庙会拜娘娘和舜王,感受一下家乡的民俗风情,然后到朱德和康克清路居看看,最后再找到照顾爷爷的那户人家,当面答谢。”



    经过董小星、翁祥记、杜天锁、李娟等人的帮助寻找,南小宁终于见到了他要答谢的那户人家,现在的户主叫杜吉余,据了解他在娘娘庙当义工值班已经三十年之久,今年76岁,身体硬朗,思维清晰,恰好也在庙会上帮忙,所以在南小宁给娘娘磕头上布施时两人打过照面,等双方把事情原委说清楚后,二人又是握手又是拥抱,当场以茶代酒共同举杯庆祝这来之不易的缘份,杜吉余告诉现场的人说,他的爷爷杜延庚在杨虎城将军手下是比较得力的军医官,与南汉宸和杨虎城都是过命的朋友,当年爷爷也是听取了南汉宸的建议,才主动辞去军中职务卸甲归田。至于南汉宸在万安那段日子,爷爷一直是保密的,直到解放后,南汉宸给爷爷来信让他去北京,他才把过去的历史讲给家人听。

    闻知开国第一任央行行长、红色金融家南汉宸之孙南小宁返乡省亲。原中共洪洞县委宣传部长,洪洞县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晋廷瑞、人行洪洞支行行长高峰、全国劳动模范、临汾市人大代表、大槐树副镇长、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大槐树镇秦壁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平、洪洞妫汭虞舜文化研究会会长董小星及部分文化名人和相关领导相继陪同接待,特别是洪洞知名艺术家、山西省实力派漫画家崔志荣将自己精心创作的南汉宸雕像敬赠给南小宁先生收藏,南小宁先生又将《南汉宸》一书回赠答谢,可谓乡情浓浓,惊喜连连,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南小宁激动地说,他是第一次观看接姑姑迎娘娘的庙会,场面宏大,人员众多,非常震撼,尤其是看到万安与羊獬两家威风锣鼓在和谐中交响会乐的时候,他热泪盈眶。仿佛那种民族的团结力,呐喊力,还有当年全民抗战的精神,都在家乡的威风锣鼓阵容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之后,南小宁又在董小星、董洲红、杜吉余等人的带领下,参观了朱德、康克清路居及万安四中院内的红色旧居等。最后,有人倡议说,南汉宸是红色金融家,也是老百姓心目中的红色财神,大家应该在财神殿前与南小宁合影更有意义。于是南小宁与在场人员在财神殿前的广场与大家一块合影。至此南小宁返乡省亲,红色万安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家乡的威风锣鼓和庙会一直定格在他的记忆深处。(张天鸣 李娟 闫竹芸)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