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放歌槐乡金叶浓------洪洞县地方病中心主任任金叶工作侧记
2020-11-23 10:34:1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洪洞县地方病防治中心隶属洪洞县卫体局领导,成立于2005年,多年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今年任金叶同志担任洪洞县地方病防治中心主任以后,各项工作更有特色,其骄人的成绩在槐乡大地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表彰和父老乡亲的赞誉。

  一、主动作为敢担当

  洪洞县地方病防治中心主任任金叶上任后,首先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召开会议,以汇报和讨论的形式,针对实际中遇到的问题,适时提出了相关新冠肺炎防控建议,在县卫体局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亲自带队深入医院、学校、乡村企业、基层单位,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指导配合各单位从源头切断新冠肺炎的传播和隐患,为该县抗疫取得胜利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其足迹遍布槐乡大地16个乡镇,现场培训指导调查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个汇报电话,都凝聚着洪洞地方病防治中心一班人的奉献精神,践行着他们心怀百姓的责任和担当。

  人说山西好风光,古大槐树我家乡。针对洪洞人口大县和文化旅游强县的独特现状,任金叶同志时刻都在本职工作的岗位上耕耘着。为了让老百姓普及相关地方病防治知识,增强病区人群的防病意识,洪洞县地方病防治中心主任任金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着以健康教育宣传为主要的中心思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

  1、基线调查情况

  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之前,对全县开展地方病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项目镇村的小学生和育龄妇女地方性氟中毒防治知识知晓情况开展基线调查。并以汾河两岸5000口以上的村庄和兴唐寺、青龙山东西两山不同的各种调查数据纳入最新问卷档案。

  2、健教活动开展情况

  在防治碘缺乏病知识这方面,大力宣传防治知识,使人人都懂得食用碘盐是消除碘缺乏病做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在全县范围内共计发放宣传单及知识读本计6300余份,并在县中心广场不定期设立咨询处,特别是城内中小学及社区与志愿者配合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爱心谱就新华章

  地方病是指在某一环境中,一旦物质与能量不足或过剩,或有某种环境因素,对人体生命过程的影响超过了人类适应和调节能力,从而产生了这一环境中特有的高发病率疾病。地方病具有严格的区域特点,发病与病区环境中人体必需元素的过剩、缺乏或失调相关。针对洪洞的实际情况,任金叶又组织专家团进一步会诊把脉,用脚步丈量着乡情,用爱心谱写着华章。

  1、完成全县52个高氟村水源GPS定位、村户数、人口数的调查及水氟含量化验室检测;对24个学校1291名8-12岁儿童氟斑牙进行了检查;确诊了14名氟骨症患者并免费发放药物,按时上报国家三年攻坚系统网。

  2、联合电视台深入辛村乡登临村、石南村及淹底乡杨张村进行饮水性地方型氟中毒相关知识的宣传。

  3、完成碘缺乏病项目200名儿童和100名孕妇的资料整理、总结及上报国家碘盐监测系统。

  4、联合医疗集团淹底乡卫生院、杨张村卫生室等相关工作人员走进杨张村,搭置地病宣传遮阳伞,现场设置咨询台,对重点人群进行免费抽血筛查26份,抽取的26份血液经检测均为阴性。现场发放地方病宣传单、宣传册、手提袋等物品200余份,并进行了布病知识及行为防护问卷调查 4 0人。另对网报的13例布病患者进行了个案流行病学调查,对其中的5例建立档案,并进行回访督导其服药。

  5、协调市、县医保局对确诊氟骨症病人纳入慢病报销范围。已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审核。

  6、重抓宣传。通过办培训班、乡镇逢集、进村入户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7、完成布病剩余工作(重点人群筛查180人、问卷调查20人)。8、总结全年工作,查漏补缺,迎接十三五及地方病脱贫攻坚年终考核。

  三、脱贫攻坚交答卷

  2020年10月23日,省级脱贫攻坚工作组在淹底乡杨张村进行年终考核,洪洞县地方病防治中心主任任金叶同志作为扶贫骨干人员,极力配合支持淹底乡党委书记张文俊、副乡长李亚伟、脱贫攻坚扶贫组主任刘侠,卫体局主任科员邢和平、卫体局体育股股长李平、卫体局公共卫生基层股科员张娟,杨张村党支部书记于兆林、村委主任张海舰,共同迎接这次省级考核。张文俊书记站在全乡扶贫工作中高度,统筹安排,合理部署,集中精力,确定骨干重点抓扶贫工作。尤其是扶贫档案的建立和管理,各项扶贫工作资料、文档、记录整理得井然有序,随时以备查验,深得省扶贫考核组的肯定。卫体局主任科员邢和平带领机关扶贫队员,常驻杨张村“因地制宜、因户而宜”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他深入农户,与贫困户拉家常,问收成,帮助农户打扫卫生,干力所能及的农活,亲自整理扶贫档案,这种对工作一丝不苟的精神,得到了杨张村扶贫对象一致称赞。卫体局体育股股长李平同志心系帮扶对象,每天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实际情况,逐户逐个做好扶贫笔记,认真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详细的扶贫计划,用满腔热情给贫困户带去了温暖和希望。踏实的工作基础离不开上任帮扶队员的努力付出,原地方病防治中心主任李怀林,对待工作任劳任怨,认真负责,态度和蔼可亲,深得帮扶对象的肯定和挂念。杨张村两委更是兢兢业业,全力配合,尤其是村支书于兆林书记,腿部受伤依然坚持在岗,一刻不耽误扶贫项目的工作,村主任张海舰对28户贫困户了如指掌,帮扶贴切,对帮扶工作队实施帮扶措施更是功不可没。

  洪洞县地方病防治中心主任任金叶同志与大家一样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为农户讲解扶贫政策,关心帮扶对象身体情况,帮助贫困户干农活、打扫卫生,开展谈心谈话,积极为脱贫工作献计献策,并利用自己的工作优势切实解决帮扶对象的实际生活困难,得到了贫困户的一致好评,更赢得了省考核组的赞誉。终于以自己的赤诚之心,配合各级领导取得扶贫工作优异的成绩,顺利的通过了省级脱贫攻坚工作组的大考。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面对未来,任金叶同志表示,一定把工作做的更细更准,争取为党和政府交一份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文/张天鸣 闫竹芸 段光耀)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