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九旬老人乐饮长寿酒——洪洞县兴唐寺镇窑垣村九旬老人赵长明养生侧记
2020-11-05 09:36:55 来源:三晋传媒网

  “吃饭不忌口,活到九十九。每天二两酒,活到九十九。”这是九旬老人赵长明挂在嘴上的顺口溜。

  在我历年采访过的寿星当中,今年91岁的赵长明老人是唯一抽烟又喝酒的寿星,特别是每天喝二两白酒已经坚持了40余年,赵长明老人出生于1930年3月22日,属于马年生人,与笔者是同一属相,加上举杯对饮,以酒为媒,所以交谈起来格外亲切,他的人生历程和养生情怀对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洪洞县兴唐寺镇窑垣村,地处霍山脚下,村中以赵姓为主,这里便是赵长明老人的家乡。站在他家的院外大路边,向东抬头望去,便可望到霍山峰峦叠嶂,云雾缭绕。天气好的情况下,不但可望到兴唐寺赵家祠堂的造父通天塔,甚至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霍山峰巅最高处的三二八山西省广播电视台转播塔,老人对兴唐寺新建的赵家祠堂情有独钟。他说,赵家祠堂原计划是在窑垣村建的,后来是因为土地手续不合适才建到兴唐寺的,老人还说,赵家祠堂一年一度的寻根文化节,除了外地赵姓宗亲以外,就数窑垣村赵姓人参与的人数最多,当然,赵长明老人每年也是邀请嘉宾之一,每逢此,赵长明老人总会带上村中赵姓族人,向先祖敬香祭酒拜谒。

  赵长明老人膝下有五个儿子一个女儿,由于五个儿子都鱼跃龙门吃上了皇粮,只有一个女儿嫁到了3华里邻村杏沟村。据了解,赵长明老人大概在四十五年前丧偶,为了表达对老伴的情思,为了忘却生活中的一些忧愁,自此至今,每天有了喝二两白酒的习惯,在现场的他本家一个叫赵林安的孙子说,老人年青时当过兵,后转业到粮食部门工作,退休后返乡定居。直到80岁以后才每年轮留到儿女家住,尤其是每年生日或过年,留在谁家谁就举办个小庆典,其他孩子不到场的一律发红包祝贺,加上有二两白酒相伴,老人的确满足于这种游学侠士式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夏季的话,赵长明老人就会提出返到霍山脚下窑垣村旧宅避暑,三孔砖窑,三丈深,三米宽,冬暖夏凉,每天二两白酒,晚上看看新闻,白天晒晒太阳,与邻居在路边聊聊天,偶尔由窑垣村步行3华里到杏沟村女儿家吃顿饭,甚至住上几天,也是常有的事。赵长明老人的阅历比较丰富,也非常健谈和与人为善,这是他不同于其他老年人的地方,因为他五个儿子吃皇粮,先有四个儿子是当兵出去的,只有一个儿子是靠读书出去的,目前,在河北工作的有三个儿子,在临汾工作的有两个儿子,不管在谁家吃饭或过生日,对老人来说,都是一种幸福模式的旅游。

  赵长明老人虽年近百岁,然而腰板挺直,行走方便,精神矍铄。在院中水管处提半桶水到屋内,对他来说,似乎已是一种习惯,与我原来采访之前想象的拄拐行走之态形成了天壤差别。直到采访结束时,赵长明老人还拉着笔者的手送到门口,幸好大门口有一个大大的福字照壁,用灵感和初心为其留下福字背景的寿星照片,算是无意中对赵长明老人一个深情的祝福吧。(闫竹芸 张天鸣)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