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洪崖寺下九旬老人的传奇故事-----记洪洞县明姜镇郭家节村91岁老人何鸿斌
2020-06-21 09:52:3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天鸣 闫竹芸 段光耀)相传“先有洪崖寺,后有广胜寺”,洪崖寺山下有一个村庄叫郭家节,今年91岁的何鸿斌老人目前是该村年龄最大的寿星。

  火红六月,割麦季节,烈日当头,在当地干部的陪同下,我们专程由广胜寺驱车往北、沿霍山进入明姜镇郭家节村,然后直奔何鸿斌老人院落,说是院落,其实连院墙也没有,老人住的是窑洞,在外面看土窑洞年代很久,但上面的崖顶土层有几丈高顺延山势,窑洞以砖木结构支撑半挂面的样子,给人的感觉土层很结实。窑洞也保护的很好,其中一个窑洞门口钉在土墙上的“光荣之家”小牌很引人注目。

  对于老人的健康程度我们不摸,同去的明姜镇干部王丽丽,提了两箱奶,我背着相机先在院里静静的等着,让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天云先进窑洞打探一下老人是否午睡,幸喜的是大概一分钟后,在何天云身后跟着走出了一位老人,也就是我们正要拜访的寿星何鸿斌,更令人惊喜的是老人个子一米八左右,虎背熊腰,腰板挺拔,走路不慢不快,挺有力度,如果不是穿戴打扮旧式,仅凭气质绝不亚于一些退休干部,随着这一细节的观察,从那一刻起我就断定,这位寿星是个有故事的人。

  走进窑洞,一边听当地干部与老人拉家常,一边观察着室内的世界,窑洞挺长,大约两丈之深,高宽各约一丈,进门右侧先是一个大炕,上面被褥非常整洁,给人一种冬暖夏凉、身卧福地的感觉。沙发、电视、旧家居都摆在窑洞偏里边部分,脚下是旧砖铺地,打扫的还算干净,透过窗户向东南望去就可清楚地看到霍山山脉,老人见我关注霍山,就随意说:“咱这在院里就能看到洪崖寺,天气好的话扭头直接能看到广胜寺飞虹塔和县城的高楼”,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简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啊,大城市很多开发的楼盘,也找不到这么狂的广告词啊!

  我又端起相机,站在院里一个合适的位置,向霍山和蓝天白云之间望去,在当地干部的指点下,我终于发现,有多少人千辛万苦、徒步拜谒的洪崖寺清凉圣地,就在那万绿丛中一点红之处。

  经过简单交流得知,何鸿斌老人目前一人一院,但不属于纯空巢老人,因为儿子就住在附近的院子里,听村支书何天云说,该村何姓居多,老人又是长辈,年轻时当过兵。后来返乡后在村里担任了好些年会计,在农村老说,也算是乡村能人或头面人物之列,故年纪已过九旬,仍然精力充沛,思维清楚,且能生活自理,耳不聋眼不花,一天三顿饭都是按时做,按时吃,因年轻时当过兵的缘故,所以与其他村民比较更讲卫生,有时候院子里一天打扫两三遍是常有的事。

  何鸿斌老人自己则说:“咱是光荣之家,也是村里的长辈。不能给村里和孩子们丢脸,要处处以大局为重,况且现在村干部把水管按到家了,再不像旧社会那样挑水吃了,虽然我今年91岁了,但我对生活的信心很大,如果干一两下地里活,不比年轻人差”。老人边说边较劲地在自家院里用铁锨示范深翻了一片土,竟然动作利索、腰板挺直、力气惊人、不喘气、脸不变色,照常谈笑风生。老人说,院里院外种菜种树种粮,都是无公害食品,再看老人院周围大环境,山林中鸟语花香,绿荫处青石泛光,这天然氧吧不就在眼前吗。

  我平时讲话有些调侃,想不到老人更是风趣幽默,当我问到老人那个年代结婚要不要彩礼时,何鸿斌老人幸福的回忆说,那个时候属于国家困难时期,结婚都不要彩礼,给个小礼物就行,只要订过婚就是终身,根本不像现在的年轻人有离婚的想法。媳妇是韩家庄的叫芦青梅,结婚刚三天,分别是五年。老人清楚的记得是48年当兵,由当时的郭家节村支书何思珍推荐,从郭家节经石门峪,转霍县兵站,随大部队向太原出发,后来对象芦青梅与哥哥直接找到部队,在太原战壕举行婚礼,但没有仪式,就是战友们在一起吃了顿饭。三天后让妻子回乡,自己随大部队南下,最终到达四川茂县,在第一野战军60军18兵团当通讯员,后又随大部队负责战地拍照,也就是咱书本里说的战地记者,大概53年后半年,在家乡的妻子芦青梅,按照信封地址找到部队,经部队领导批准,何鸿斌请长假携妻子告老还乡至今,军旅生涯的一组老照片,何鸿斌老人保存的很好,从照片中可以清晰的辨出他昔年的军中风采与现在神似,他说,有些古玩收藏家多次提出高价购买,他都不敢答应,他说:“洪崖寺作证,人要守得住初心,这是我留给子孙后代的一种荣誉和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