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洪洞石门峪93岁老寿星张奎斯
2020-06-19 09:41:0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天鸣 闫竹芸)处于对民俗文化的偏爱,每每下乡采访,对古老村落的一些旧院落、古砖、石磨,甚至山中路边的一些怪石奇树都有一缕难以忘怀的情结,尤其在村中见到一些年及百岁的老人,一种“我见白头喜的莫名兴奋感油然而生,石门峪村今年93岁张奎斯老人,对我的这种感觉尤为深刻。

  6月15日,明姜镇石门峪村驻村干部王丽丽,正好前去看望张奎斯老人,为我的这次采访带来了便利,由该村的干部张学东做向导,我们一行很快走进了张奎斯老人的院落,正好看见一个老人在院里用刀子切草,张学东边走边说,这切草的老人就是张奎斯,在村里辈大,也是年纪最大的,我应该叫人家爷爷哩。

  老人表面上看去有八十岁出头,见我们来了,便停下手里的活招待我们,村干部张学东说,屋里光线不好,干脆就坐在院里聊吧,王丽丽放下礼物就直接帮忙干起了活,张奎斯老人的儿子张国俊,儿媳韩果香也都搬了凳子坐来。韩果香比一般农村妇女健谈,待人也热情,从整个氛围中可以看出她在这个家的主导作用。她说,自己今年69岁,丈夫张国俊73岁了,目前这个小院就三个人一起生活,孙子辈就搬出去住了,逢年过节才回来的。

  她说,馍馍、米汤、干面、龙须面,几乎就是老人 三顿饭,因为家庭条件不是很好,所以,吃肉少些,边说边指着张奎斯老人说,公公尽管93岁了,牙齿还挺好,吃饭也不挑食,几乎做下啥饭都是香的,据老人的儿子张国俊说,老人早上6点就起床了,因为老人睡得时间长了,身上会痛的难受,所以,早起晚归已成多年习惯,再则老人多年来勤劳不肯闲,院里经常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外的菜地也搞的井井有条,小片菜地似乎找不到一根杂草。

  虽然张奎斯老人有点耳背,但一提到战争年代的事,他显得特别兴奋和带劲,耳朵似乎比平时听力还管用。据老人回忆,年轻时当过民兵,随正规部队战场抬过担架,从解放临汾、运城、霍州都一直抬过担架,特别是少年时,还被日本兵抓去修过炮楼碉堡,当时,石门峪是革命老区,老一辈革命家裴丽生,在该村住过6年,在此期间,张奎斯老人当时还是个10岁出头的小娃娃,只知道裴丽生是八路军的大官,其他的一概不知。

  听说村里要申请党史教育基地,还要建党史纪念馆,张奎斯老人还提前口述让孙女整理了一些相关资料,还郑重地交给了该村党组织书记王丽丽,希望将来能保存下来,起参考作用,对于老人的这份红色心愿,在场人无不感动。

  采访结束时,问到老人还有什么心愿时,老人站在院中的核桃树下说:”共产党八路军打跑了日本鬼子,解放了全中国,咱再也不用躲进深山老林了,能够安居乐业就很知足了”。语平凡,意深刻,顿然之间,我们的心境里更加仰视这位93岁的老寿星。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