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猛虎保安靳永杰:中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2020-06-17 15:05:42 来源:猛虎传媒公司

  6月13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广西桂林隆重举行。活动中,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邓超宣布了15位2020年度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的名单。猛虎保安集团文物安全巡检志愿队临汾工作站站长靳永杰,从全国近200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山西省唯一获得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荣誉称号的人。

  靳永杰究竟“美”在哪里呢,让我们去近距离解读一下他。

  ——志存高远,做了“排头兵”

  有过公安辅警、打击文物犯罪经历的他,对文物保护有着特殊的情怀。当听说猛虎保安集团组建文物安全巡查志愿队时,不惑之年的他,不顾家人反对,放弃稳定的工作,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猛虎集团,成为了文物安全巡检志愿队临汾工作站的站长。

  ——从头学起,成了“研究生”

  面对极其专业的文物保护知识,只有高中文凭的他,简直就是“门外汉”。为了让自己迅速成为文物保护的专家,他除了参加省文物局和集团组织的集中培训、网上课堂外,更将全部时间“泡”在了图书馆,几乎每天都是图书馆最后一个被“赶出来”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只用了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就成为了大家公认的文物保护专业“研究生”。

  ——恪尽职守,当了“黑包公”

  临汾地理环境错综复杂,文保单位分布零散,他顾不得酷暑严寒,一双胶鞋,一个笔记本,走遍了临汾的深沟悬崖。在年初暴雪、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下,他一刻也不闲着,带领巡查队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115处文物保护单位的巡查工作,查找出大小安全隐患几百个,有效撬动了山西省、地市、区县、文管所等各级文物保护力量,让文物安全真正做到了无死角、全覆盖。面对安全隐患不整改落实决不罢休的他,也被大家尊称为“黑包公”。

  当笔者问靳永杰如何做出如此出色的成绩时,他笑着说:“是我们猛虎集团给了我施展抱负的舞台,成就了我!”

  打造猛虎集团文物巡查专业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说;“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秉持着传承历史,发扬文化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猛虎集团立志成为文物保护的排头兵、参与者、守护者,经过6年的发展,猛虎在文物安保领域,形成了无可比拟的行业优势。

  ——丰富的文物安保经验

  作为全省安保企业中唯一一家“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位”,集团拥有着“龙山文物景点、明太原县城、市博物馆、关帝庙、崇善寺、皇城相府”等40余处国家、省市重点文物单位的安保守护成熟经验,并承担过省博物馆开馆等大型安保任务,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同时,“文物安全巡检志愿队”的组建,实现了对全省118个县的1000余个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方位的文物安全排查。

  ——完备的组织管理体系

  集团成立了文物保护专业分公司,下设文物安全巡查大队、文物安全巡检站,巡检站下设小组,并在分公司内部,成立了直属集团党委领导的党支部,各大队、巡检站设立党小组,构建起完备的组织管理体系。

  ——规范的服务标准机制

  集团结合多年文物安保的经验,创新推出《文物巡查专业安保服务管理工作标准化手册》,成为国内文物安保行业品牌服务与标准规范研究示范的“先行者”,实现了文物专业安保从杂乱式管理服务到规范化、标准化、正规化的服务转变。

  在此基础上,2019年11月,猛虎集团成立了以120名退役军人为主组成的文物安全巡检志愿队。他们参加了省文物局的文物安保专业培训学习,并全部成功取得“文物安全检查合格证书”,成为了一支文物安保领域的“专家”队伍。

  ——先进的科技安保措施

  集团将信息化、智能化的高科技手段引入文物保护工作中,实现文物保护的“监控、安防、消防、维保”智能化,不断打造行业领先的科技文保态势,形成人防、技防协调推进,互为补充的良好局面。

  ——卓越的文物保护成效

  猛虎集团文物保护专业分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文物保护单位固定点位安保服务”与“全省文物安全巡查工作”中,业绩突出,效果明显,实现了文物保护单位平均事故率、建筑隐患率的持续下降,主体单位满意度的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