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红色石门峪的曙光
2020-06-02 15:06:0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天鸣  闫竹芸)日前,中共洪洞县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春悦等一行,赴革命老区洪洞县明姜镇石门峪村调研。该村党组织书记王丽丽陪同并汇报工作。

  石门峪位于太行山脉霍山脚下,是红色革命老区之一,在此留有“石门峪惨案”以及老一辈革命家裴丽生领导当地军民抗击日寇的故事和痕迹,曾有“小延安”美誉。

  王丽丽汇报工作的同时,带领张春悦一行还走访了该村部分老党员老干部,听他们讲述当年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故事,期间,又徒步穿越羊肠小道参观了裴丽生昔日居住过的窑洞、院落,还有霍山深处的庙宇旧迹。

  张春悦对石门峪革命老区人民的抗战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要求该村党组织书记王丽丽,尽快着手将裴丽生在此居住六年的相关红色资料进一步完善,并尽快拿出措施,对裴丽生当年居住的一些旧院落进行抢救和保护。以便上报审批党史教育基地。

  王丽丽特别强调说,这里的群众基础好,党员、干部、村民最近自愿地捐款,在村中主要街道丁字口建起了照壁,据该村村委主任晋德俊介绍,这个照壁是历年来村干部和老百姓的一大心愿,这不但是一道人文景观,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石门峪在新时代打造红色乡土文化品牌的一块里程碑。

  王丽丽说:“石门峪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据了解,她看上去像个学生娃,但实际上是个具有13年工作经验的老乡镇干部,她这次被选派到山区任党组织书记至今,除了县乡有会议外,她几乎天天就在村里忙,全村党员大会上,她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宣讲习近平同志的三篇光辉文献,同时,她又走访党员、干部、群众和困难户以及在外工作人员,甚至为了进一步了解红色石门峪的过去,她还专程拜访了今年95岁的抗战老兵、世界书画艺术名人孙宗武先生,听孙老讲述了裴丽生在石门峪的革命故事,孙老还告诉她,裴丽生在解放临汾战役时,是徐向前委派的前方指挥部负责人,解放临汾实在功不可没。激动之余孙老与这位忘年交女孩分享了受毛主席接见、后来两次进京参加阅兵的经历,当孙老知道王丽丽扎根红色石门峪时,一再高兴地夸她“精明强健,革命后继有人”,并泼墨挥毫题词“红色石门峪”相赠。

  调研结束时,王丽丽似乎有说不完的红色情怀,一再恳求张春悦主任,时机成熟了一定要争取为红色石门峪申请党史教育基地殊荣,并一再承诺,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一定加强组织能力,以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以红色文化与党建工作同步,以红色文化与霍山景区并肩发展,力争在五年任职内向革命老区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