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96岁老人长寿之道——洪洞县堤村乡堤村张金花养生侧记
2020-03-26 15:00:2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张天鸣 闫竹芸)长寿老人一直是我近年来写作的一个栏目。通过电话联系,我们由洪洞县城出发,前去探访洪洞县堤村乡堤村96岁的张金花老人.而且幸运的是,这次的采访是张金花老人的孙女刘启茹直接做向导。

据了解,刘启茹女士是做电商生意的,在临汾华门“双创”园也有自己的门店和销售团队.她说,目前奶奶和77岁的父亲住在一个院落,所以她这次回来带了襄汾的关家肘子,洪洞的麦纤粉、枸树茶、还有永和大枣、蒲县、吉县等地的食品特产.一边讲奶奶的故事、一边更多的讲她营销的产品.并且一再向我们炫耀说,她这些产品是厂家为了打广告免费提供的.可以让我们放开的品尝.听着刘启茹女士智慧的讲解和一脸善良的微笑,我似乎也在不断的推断,她今年96岁的奶奶一样与她善良.

驱车由堤村乡政府门口左拐向南三百米左右,便到了张金花老人所住的农家小院.该院依山而建,三个窑洞创建于1995年.因窑洞之间的小过门洞较长.所以窑洞在靠山背景之下,显得更为结实和美观.细细观察,窑洞内外经过现在材料新装潢以后,令人印象的寒窑寒酸已不见踪影.加上一些红木家具和大彩电物件的映衬,反而有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不用多问,就知道张金花老人的生活质量处在农村上流家庭无疑.

今年77岁的刘胜宝,在张金花老人五个儿女中排行老大.一直生活在农村,当下与母亲住一个院落,平时为张金花老人做饭,还照顾老人其他生活方面起居.刘胜宝非常健谈,从其口中得知,张金花老人平时很爱干净,家里的锅碗瓢盆、屋内的家具、院里的尘土杂草,都打扫的干干净净.甚至洗涮东西的拖布与毛巾一样干净.这在全村也是出了名的.

张金花老人平时很少串门,然而她并不觉得寂寞.一是家中有电视,老人喜欢看新闻.二是经常打扫卫生,家里经常保持窗明几净.三是本村的一个女儿和北石明的一个女儿也时常来看望她.四是孙子刘启龙就在乡政府街附近住着,几乎每天来看奶奶一趟.还有孙女刘启茹也经常从临汾回来给老人捎些食品特产,她除了给奶奶做顿好吃的饭以外,总要给奶奶讲些身边开心的事.张金花老人的儿子刘胜宝非常自豪的说,他与母亲二人虽然没有工资,但儿女们和孙子都很孝顺.特别是逢年过节,一个五世同堂的大家庭聚一起,其乐融融.这让众多村民非常羡慕.刘胜宝还说,孩子们不是送钱就是送物,闹得我们好像在家里等待上贡一样.看着刘胜宝和张金花老人非常享受的微笑,笔者似乎对‘富居深山有远亲’又有了新的认知和思考.

看着张金花老人熟练地操作着一些现代电器物件,我冒昧的问了一下老人的学历,竟然得到的答案是老人没有念过书,一字不识.刘胜宝说,母亲虽然不识字,却聪慧达理.平时脾气很好,与家人和邻里从未有口舌之争.微笑时常挂在脸上.

张金花老人现场给我们说,现在社会多好,人们能吃饱饭。又不打仗、想吃啥有啥,与旧社会无法相比。

此时,我才隐隐约约的感到老人是苦难中走过来的,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对于张金花老人的幸福生活,其儿子刘胜宝最有发言权。他说,每天三顿饭,几乎顿顿有肉,老人一直喜欢吃肉、消化也挺好。午饭后也是略休息一会就勤快的到处收拾卫生。

虽然老人96岁了,但身体各方面都很好。近两年耳朵有点背,一点也不影响老人正常交流和生活,在现场若听老人讲话的声音,如同60岁的老人感觉一样。如果看老人的微笑,如同70岁一样年轻。可见老人心态好到极致。我们从内心里祝福她长命百岁、永远年轻。难能可贵的是老人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起的早,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起床,而且一起床就用暖壶倒一大缸子温开水喝,几十年来天天如此。吃饭与年轻人一样多,也不挑食。另外张金花老人有晒太阳的习惯,我们随着老人来到院里聊天,院里的韭菜、菠菜和葱已经透出春意。就在今天,老人见孙女在自家院里挑洗韭菜,也闲不住动手了。刘胜宝见老人一干活,又赶紧在屋里提了暖壶,倒了一缸子温开水悄悄的放到旁边,77岁的儿子为96岁的母亲倒杯水,这是多好的画面啊!在一旁的孙女刘启茹动情的说:“奶奶爸爸在家里开心,我在外更开心、更放心”。

(责任编辑:张依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