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吉县西掌新村:老百姓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
2019-08-30 09:52:53 来源:山西日报

8月21日,笔者走进吉县西掌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通畅的村道,整齐的路灯,宽广的休闲广场,干净利落的小院和院墙外相谈甚欢的老妪……官庄村党支部书记苏敖森介绍,新村未建成以前,村里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柴草乱垛、禽畜乱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新房建起来了,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完善了,像水泥路、路灯、绿化、广场都有了,我们的老百姓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水泥路、自来水、路灯、农家书屋、健身器材,城里有的,村里也样样都有,我们在这里生活很幸福!”吉县柏山寺乡官庄村西掌自然村村民文东山自豪之情溢于言表。8月21日,笔者走进西掌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通畅的村道,整齐的路灯,宽广的休闲广场,干净利落的小院和院墙外相谈甚欢的老妪……官庄村党支部书记苏敖森介绍,新村未建成以前,村里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柴草乱垛、禽畜乱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新房建起来了,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完善了,像水泥路、路灯、绿化、广场都有了,我们的老百姓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在苏敖森的带领下,笔者走进了一户农家,招呼我们的是70多岁的大爷张委章,走进屋内,窗明几净、简单整洁。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脸上乐开了花:“过去住的都是土窑洞,哪有现在的房子亮堂。现在我们不仅能领到养老金,没事时还能到广场散散步,锻炼身体,这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

2018年,吉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西掌村也顺利脱贫。吉县把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全县3000余户村民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贫困户从“矮小破”的土窑洞搬进“高大上”的敞亮新居。张委章老人指了指院子,“四个水龙头,各管各家,吃水很方便,屋里头也接了管子,冬天不用出去受冻。”老人曾经在吃水上受了很多苦,早些年要出门担水,更早的时候甚至收集雨水,取沉淀后的清水来用。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喜悦让张委章体会到了实在的满足。

“旭日东升红艳艳,西掌旧貌换新颜。彻底告别土窑洞,乔迁新居安如山。同心共筑中国梦,爱我中华万万年……”摊开褶皱的手稿,张委章羞涩中带着些自豪,这位老汉把自己的生活写进了诗里。在老人的带领下,笔者前往西掌新村村民文化广场,宽阔平坦的场地、崭新的健身器材、整齐划一的太阳能路灯以及青葱绿化,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村民提供了健身娱乐、休闲活动的好去处。(郑晓锋)

原标题:西掌新村的喜悦

(责任编辑:孙海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