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汾河老渡口折腾出来的女强人--记民营企业家张中秋的爱心足迹
2019-08-14 09:54:3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天鸣)洪洞县甘亭镇上桥村,历史文化悠久,曾有汾河老渡口“美誉”,汾河老渡口遗址,华夏司法博物馆以及尧王让贤,接姑姑送娘娘习俗,一连串的中华古文明的符号都呈现于此,数千年来这里的人们以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不断改变着家乡的面貌和自己的命运。如今,该村56岁的张中秋女士便是由这块沃土折腾出来的“乡村振兴带头人”。
   “父母在,不远游,”这是张中秋女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79岁的朱东梅老人是张中秋女士的婆婆,说的残忍一点,也是目前她与丈夫双方父母唯一健在的长者和亲人,所以张中秋女士常说,“婆婆就是妈妈”,咱一定要让她享受到现代人的幸福生活,谁曾想,为了这句话,张中秋女士付出了许多,收获了许多。
    张中秋的丈夫张新龙,弟兄三个,排行老大,在农村老大须处处为楷模,否则就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危机发生,然而,张新龙这老大当得却名副其实,在邻居口碑期间,处处受人尊敬,这当然有贤内助,张中秋女士莫大的功劳。
    在记者采访时,朱东梅老人正好住在上桥村老二张云龙家里,其院子里有花草盆景闲置,顶棚半透阳光半遮风雨,很适合老人居住,在交流中可以看出,老人很慈祥,也很健谈,虽达耄耋之年,却耳不聋眼不花,生活能自理,对一大家子如何发展起来的,谈的头头是道,尤其谈到媳妇张中秋时格外兴奋,她说,“我敢说我儿媳张中秋是上桥村最好的媳妇”,老人边说边拿出依据,她说“自从这娃一过门几十年,我穿衣服就是她买回来的,这多少年我最喜欢穿中秋给我买的衣服,其他人买的不是不好,就是不合适,就凭这一点,俺媳妇谁也比不上”。
    想不到老人这一讲,大家都没有意见,其他儿媳孩子们还不停的赞同哩。这时,其丈夫张新龙则告诉记者说,张中秋买的衣服不但是妈妈喜欢,一大家子谁也喜欢。一是合适,二是不掏钱。这时张中秋女士打断了他的话,赶紧揭开谜底解释说,不要听他们夸我了,我过去是经营服装的,给谁买衣服都是合适的,自家人穿衣服从不让她们掏钱。
    据了解,张中秋女士前些年与丈夫在县城开服装店,后来又从事健康养生行业,为了生意在县城搬了八九次家,每搬一次家都让老人在县城住一段,生意在忙都要领上婆婆到公园遛遛,不知情者,往往还以为是母女俩呢。
    在一次公园与婆婆散步时,婆婆的一句话刺痛了中秋女士的心,婆婆说“你也是租的人家的房子,住上不踏实,我还是回村里住吧”。说着无心听着有意,张中秋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婆婆住上城里的家。张中秋的奋斗也许正好灵验了那句话,“谁孝顺老人谁发财”,张中秋女士经过服装行业到养生行业的转型,已成为东北某人参品牌的代理人,并在县城火车站,又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养生会馆”。目前已拥有百万元以上创业基金,而且又引领其他姐妹在霍州,灵石,太谷,平遥,河南,东北等地延伸相关合法业务。追随张中秋女士从乡村发展到县城的姐妹拥有小车,楼房者大有人在,比如,以大红灯笼产业起步的乔玲娥女士,在妇女创业的道路上一直是相互提携,后来她们在县妇联的支持下,张中秋与乔玲娥共同倡导,又把全县妇女创业的女强人汇聚一起,成立了洪洞县妇女企业家协会商户联盟,此举还受到县妇联的表扬和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除此之外,难能可贵的是张中秋女士,带领从乡下进城的姐妹们富了口袋还要富了脑袋。每年个人自费学习国学经典及礼仪,凡是跟张中秋做服装生意或养生行业的姐妹,在家里或村里,都是公认的好媳妇或好婆婆。上桥村许多刚过门的媳妇,都喜欢听张中秋讲国学经典及孝道之类的课程,而张中秋也往往乐在其中,从不厌其烦。她说,看到村里的年轻人知道孝顺父母,我就预感到她们离财富不远了,既便我借钱让她们创业,心中也是踏实的。
   张中秋女士在县城买了地方以后,逢年过节或县上有重大文艺活动时,总要把婆婆接到城里住一段。媳妇口口声声叫妈,哥哥弟弟情同少年,家风自此传承,张中秋的两个孩子,一个是男孩当医生,女孩儿是教师,都已成家立业,“儿子结婚时,人家也没谈彩礼和地方,咱女儿结婚时也是从低不从高,不能让人家笑话”。张中秋女士的思想和做法,影响着身边许多人,尤其上桥村在婚丧嫁娶方面,近年来,受张中秋一家人的影响,不比吃穿,只比孝敬老人,不比彩礼只比创业。
    玫瑰无限好,只因有爱心。目前,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张中秋女士又挑起了《好人中国》洪洞雷锋驿站总站的重担,讲好洪洞故事,践行雷锋精神。又成了张中秋女士新的目标。夕阳红公寓,革命老区校园,老红军老八路及弱势群体的身旁,都会留下张中秋这位女强人的公益足迹。
(责任编辑:王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