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185支队伍携高精尖项目参加“创客中国”山西决赛
2019-07-15 08:50:00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185支队伍携高精尖项目参加“创客中国”山西决赛

  7月14日,由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省发改委等联合主办的2019年“创客中国”山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太原慧谷产业园成功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85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前24名,并推荐5个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

  本次大赛报名数量远超去年,共有800多个项目报名,继续领跑全国。参赛项目的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项目较多,发掘和培育了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企业,推动我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

  本次大赛吸引了不少拥有创新创业热情的年轻人参加。“非常感谢政府和‘创客中国’为大学生提供这个机会,也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参与进来。”一名在读大学一年级的参赛选手李兰兰说。她带来的项目是“学余”APP,致力于帮助大学生管理课余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同时,也有不少项目聚焦当下新的消费需求,比如“慧虎智能中医健康机器人”项目,通过采集人的身体信息,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给出相应的调理建议。“精准检测,精准建议和调理,是我们这个产品最大的一个特点。”项目负责人王先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专门设置了扶贫组,把双创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其中有10个项目进入了当天的决赛。这些项目对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必将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大赛结束后,会针对决赛选拔出的24个优秀项目进行专业化的培训辅导,为企业参加总决赛和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助力。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冯志山表示,“我们还将组织参赛项目进行融资、技术、土地、人才、产业等对接服务活动,帮助项目尽早落地建设。”特写 为58个贫困县上百个项目设置扶贫组

  这次创客大赛最大的亮点就是将创新与扶贫攻坚结合,大赛专门设置了扶贫组,把山西省58个贫困县上百个项目列了出来,进行单独分组,单独比赛,其中有10个优秀的项目进入了决赛。

  大赛现场,将军虎民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娟娟作为扶贫项目代表接受了山西晚报记者的采访,她带来的项目是“非遗将军虎手工记忆的传承与发展”。将军虎是晋中市左权县革命老区的民间手工艺品,人们也称它为布老虎,是驱邪避灾、坚强勇敢、平安吉祥的象征,取名将军虎是为了纪念左权将军。山西晚报记者看到,该公司制作的将军虎,绣工精致,针脚细腻,色彩艳丽,十分抓人眼球。

  “我们这是纯手工项目,需要手工来缝,将军虎可以帮助农村妇女就业,去年800多名妇女帮助我们加工零部件和产品,到今年已经是有1000多名农村妇女参与,她们年收入现在已经是近万元。”曹娟娟介绍,将军虎手工艺品的售卖分线上和线下,不仅会带动创业者走上创业道路,同时会带领更多的农村妇女在当地就业。

  “比赛只是一个展示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比赛结束以后要对所有参加报名的双创项目组织开展融资对口,给贫困县把脉、诊断,围绕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难题,使这些项目能够早日落地见效。”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服务体系处处长王年平表示,接下来会在每一个贫困县进行专场服务,希望通过双创能给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带来动力,帮助带动更多贫困地区的人们实现增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