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平遥国际电影展渐入佳境
往届5部产业项目 今年反哺大银幕
2020-10-12 16:15:32 来源:山西晚报

  11日,随着平遥国际电影展影片的陆续放映,剧组成为电影宫的主角。在这些电影工作者中,很多都是伴随这个电影展一起成长起来的青年电影人。在本次影展上,有5部来自于此前电影展产业板块的入围项目,如今他们一起“反哺”这块大银幕,让它的内容更加丰富、年轻。

  走到第四年的平遥国际电影展,扶持推出青年导演的“发展中电影计划”和“创投单元”在今年为电影展主竞赛单元输入了大量新鲜血液——今年有曾入围第二届、第三届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的《他与罗耶戴尔》《蓝色列车》《来处是归途》《伊比利亚的派对》以及入围第三届平遥创投单元的《荒野咖啡馆》。

  9日,入围藏龙单元的电影《伊比利亚的派对》进行媒体发布会,这是一部具有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电影,同时也是本次电影展首部亮相的,往届产业板块入围项目。

  该片的导演澈与炻2016年毕业于伦敦电影学院,他的毕业片就是拍摄一部关于驴的故事。而这部自己首次执导的电影长片,还是把镜头给了自己熟悉的驴,并且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在影片结尾演员名单中,第一个出现的名字就是——驴。

  这位年轻导演谈起他这位特殊的演员,话匣子就关不住了。“当年我在伦敦拍的驴是动物演员,很有经验。但这部片子里的驴我在一个驴场里挑选了很久,选择片中的这位‘演员’我在驴场找了很久。我们建组25天时间,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很保护它,但它还是瘦了80斤。这是我的第一部长片,也是它第一次拍戏。”

  从入围第三届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到入围藏龙单元,带着自己的《伊比利亚的派对》,在电影展中由“计划”变为长片,澈与炻特别感慨,“我这部电影不是商业片,不是一个能够适合很多人观看的电影。但平遥给了我机会,让我有机会将自己有限的才华展现给观众。对于青年人来说,这个平台太重要了。”

  今年电影展,“平遥创投”就收到1500多个项目,是去年的两倍,最终入选的22个项目也突破了以往15个项目的上限。未来,来自全国源源不断的电影项目在这里孵化,最终从这里走向世界。

  除了产业项目反哺大银幕外,“一市一县”推荐活动,也反哺电影展,此前贾樟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第一年推出山西‘一市一县’取景地推荐,推的是长治市沁源县。两年过去后,今年就有一部影片在沁源取景拍摄完成,并即将在平遥放映。山西的拍摄资源,通过平遥推荐给世界,电影拍出来后又反哺电影节,让电影节更加丰富。”(记者 张洁)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