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2020第三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尧帝陵景区隆重举行
2020-09-30 10:22: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北国之秋,山河斑斓;涝水之滨,嘉宾云集;尧天舜日,国泰民安。9月22日,秋分时节。一场全球华人为之神往的寻根盛典,一曲华夏后裔为之鼓舞的洪钟大吕,一泉在我们基因里叮咚作响的不竭之水,一簇在我们创造中生生不息的传承之火——2020第三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尧帝陵景区国祖殿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上午9时50分,全体肃立,开启圣门。紧接着击鼓4通,鸣钟9响,寓意九州同祭,四海膜拜。

  伴随着悠扬的献花曲,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国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济南军区原副司令员郭玉祥,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林建超少将;太原警备区原政委李怀民,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原办公室主任宋石,同根同梦文化委员会会长邱丽;临汾市委书记董一兵,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临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小洪,临汾市政协主席张建平;山西省侨联主席王维卿,山西省委台办副主任李菲;临汾市委常委、尧都区委书记陈纲,尧都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勇,尧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午生,尧都区政协主席鲁立波;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曾新慧,台商代表张新政、陈世伟、黄炎、杜树生、胡信吉、刘耀源、刘俊谷、郭文钧、魏国和;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安晨,常务副会长郭泰诚、李德志、郭俊琴、王学利、姚征、喻鹏,副会长罗祖晓;北京侨联副主席苏泳;山东省侨商会副秘书长杨弃;主办方代表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李顺通,三晋文化研究会代表王水成、刘合心,山西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刘可宏依次向帝尧圣像敬献花篮。

  2020第三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因新冠肺炎疫情缘故,众多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不能亲至尧都参加祭拜,他们发来视频,声声华语,绵绵祝福,表达了华夏子孙浓浓亲情,殷殷之意。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担任祭拜活动主司仪。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恭读《祭尧帝文》。

  随后,全体祭拜人员集体向帝尧圣像行三鞠躬礼。

  整个祭拜尧帝大典的高潮部分为乐舞告祭环节,内容以赞颂尧帝生前业绩与后世对华夏民族影响为主,集乐、歌、舞三位一体的综合艺术表现形式,由《云集神都》《观象授时》《和谐同心》《万流景仰》四个篇章构成,表现尧帝以文德治天下、造福万世的高天厚德。

  第一和第二舞段篇章采用上古时期原始的祭祀方式,依循“巫舞”中的高禖、雩祭、蜡祭和傩祭等舞蹈元素进行展现。第三和第四舞段篇章延承汉唐乐舞祭祀尧帝的礼制形态,依循“八佾舞”标准,融入今人对“中华第一祭”的现代解读和文化诠释。整体表演呈现出古风古乐、淳朴厚重、华美隆重的盛况。

  《云集神都》:古代,每逢岁令时节人们通过舞蹈请神、送神,以缅怀祖德,祈求家族兴旺。主祭“方相氏”,口颂《迎神》颂辞,行跪拜之礼。本篇章体现了中华祭祀文化源远流长,表达了华夏儿女对帝尧恩德的缅怀之情。《观象授时》:主祭“方相氏”,挥动手中的通神法器,指挥春、夏、秋、冬四季舞蹈。运用高禖、雩祭、蜡祭、傩祭等“巫舞”元素与明代《二佾缀兆图》两者相结合,进行现代演绎。表现尧帝颁授“两分两至”,引出二十四节气变化,艺术化的展现了华夏大地的山河美景和美丽中国的寓意。《和谐同心》:以八佾舞的标准,以文舞、武舞作为表现形式,文舞者持龠、翟而舞,象征美好和谐;武舞者左手干、右手戚,舞蹈雄健有力,体现出阳刚之美,反映包容多元文化的和合思想,表现尧帝功高盖世、德昭日月,进一步显现盛世中华国家大治、繁荣昌盛的文化蕴涵。《万流景仰》:采用古代迎神赛社和灯彩类舞蹈与象物类舞蹈相结合的表现方式,主舞台前谏言鼓声起,演员共同吟唱“击壤歌”,尧帝化身的56米赤龙从国祖殿“飞”出,巡游盘旋,演员手举龙灯、高香、供果游舞,龙灯高高举起,巨龙昂首飞腾升空,寓意尧帝光照八方,表达“美丽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

  大典告成,全体参拜人员分批进入国祖圣殿瞻仰尧帝圣像。

  本次祭拜活动由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

  几千年来,华夏子民敬仰尧帝,祭祀活动经久不衰。据史料记载,从西晋开始,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在尧的出生地(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伊村),民间自发举行祭尧活动;自唐朝以来,每年正月初一在尧庙,清明节在尧帝陵举行祭祀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据史书记载,帝尧,姓伊祁,名放勋,号陶唐氏,出生于古唐国(今山西临汾尧都区),是上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相传4300年前,帝尧定都平阳之后,开启并推进了以农耕为主的古代文明,划定九州,形成中国最早的格局;钦定历法,广凿水井,推广农耕,用古朴的科学推动了人类进步;设立“诽谤木”“敢谏鼓”,实行禅让,首开民主政治之先河;兴办教育,教化民众,协和万邦,后世将帝尧尊为民师帝范、文明始祖和中国国祖。帝尧业绩,翻阅《尚书》《史记》等历史文献,比比皆有,被誉为“万世师表”的孔子曾赞颂帝尧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帝尧所创造的物质精神成果被称为尧文化,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源泉。

  尧都堪称“华表诞生地”、“华人故乡”,享有“五千年中华文明地标”美誉,遗存有丰富完整的尧文化旅游资源,在全国独一无二。在大阳镇北郊村遗存有尧帝陵,世称“神林”,在已知的三皇五帝陵墓中最为巍峨高大。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赤龙壁、牌楼、唐尧桥、墓表、山门、戏台、看楼、牌坊、献殿、碑亭、碑廊、陵寝、雍熙堂、鼓楼、丹朱祠、娥英祠、昭明堂、钟楼等景观。在民间流传着葬尧、帝尧嫁女、教子丹朱等许多动人的传说故事。在临汾城南尧庙镇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尧庙,是为纪念古帝唐尧所建,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994平方米,是一座集丰富历史文化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国祖庙,是中国纪念尧、舜、禹三位先祖的庙宇,民间俗称“三圣庙”。主要景观有广运殿、虞舜殿、大禹殿、寝宫、尧典壁廊、尧字壁廊、祭祖堂、仪门、钟楼、鼓楼、尧井,以及“龙凤之脉”、文物雕塑等。尧庙镇伊村相传是帝尧出生的地方,现存有帝尧古居,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景区内仍留有明朝万历年间所立的帝尧茅茨土阶碑等遗迹,并于近年修复了尧帝祠、祭农坛、赤龙潭、牌坊、尧井等景观。古时,伊村曾建有一座高大的古式牌楼,上书“帝尧故里”四个大字。(李永秀 李森)

(责任编辑:张伍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