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脱贫巩固提升时·行业扶贫】文旅“组合拳”打响扶贫战
2020-04-29 11:05:1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文旅“组合拳”打响

  本网讯(康林岗)全县脱贫攻坚战以来,蒲县文旅局坚持问题导向,以“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己任,立足“送文化、种文化、挖文化”三位一体,文旅有机融合,打响文旅扶贫“组合拳”,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大决战。

  一、深度挖掘文化扶贫品牌

  深度挖掘“尧王访贤·尧师故里”,国家级非遗蒲县朝山会,当代著名书法家、原国家计委副主任段云,山药蛋派作家西戎等为代表的本土厚重文化,提炼整合“尧王访贤”“东岳庙”等诸多文化内涵,新创大型古装历史剧《讲道台》,全力打造“心灵圣境·厚德蒲县”文化品牌,在全县传承以“道德、和谐、法制”为灵魂的东岳文化;以段云书艺馆、西戎故居两个爱国教育品牌为依托,开展“讲好蒲县故事、弘扬革命精神”走基层活动,为贫困村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文化墙,在全县弘扬爱国爱家、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以品牌的引领、道德的力量、名人的感召,感染熏陶贫困群众立志明智、坚定信心、强技兴业、脱贫致富。

  二、倾力打造文化扶贫阵地

  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投入,全力实施乡村文化阵地达标提升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达到省级标准,电子阅览室全部开通了免费WIFI,村民可以免费收看到图像清晰的100余套数字电视节目,93个行政村实现了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达到“十个一”标准,即:一个标识牌、一个图书室、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宣传栏、一套广播器材、一套文体器材、一套健身路径、一名文化员、一套档案资料,坚持全天候免费开放,为村民开展活动提供了场所、人员、经费三保障,达到村村有阵地、人人有去处、月月有活动,提升了村民精气神幸福感。

  三、不断完善文化扶贫机制

  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文化同行”乡里乡亲,“文校联合、文站契合、文旅融合、文社配合、文企结合”惠民活动进基层活动,建立了“送一场电影、一场戏曲、一场文艺演出、一次励志讲座、一次道德讲堂、一次广场舞培训、一次农民趣味赛、一次科技文化政策宣传、建一个道德讲堂、评一批蒲子好人”十个一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差异化服务,村里以老弱病残为主的着重送文化(包括文艺演出、电影、戏曲、健康知识、心理抚慰等);村里有年轻人的以种文化为主,派文化馆专职辅导员会同各乡镇文化站长定期辅导广场舞、合唱、锣鼓、三句半等,创编出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在本乡镇进行巡回文化下乡;针对文化底蕴较深的村,抽调文化志愿者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挖掘文化素材,创作文艺作品,排出舞台节目。全年文艺下乡演出突破100场,戏曲下乡115场,电影762场,出动文化干部2000余人,参与观众达6万余人次,行政村文化扶贫实现全覆盖,全盘激活了基层群众文化活力,凝聚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动力。

  四、持续拓展文化扶贫产业

  认真落实《蒲县鼓励县域内企业吸收贫困人口务工的奖励办法》,加大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在做好非遗剪纸、麦草画、锣鼓等民俗文化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在文化产业带动增收创收,实现“富脑袋”与“富口袋”同频共振方面下功夫,蒲县巧巧工艺品发展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带动300余户1000余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000余元。尤其是2018年签下一批2000套生活用品系列产品订单,编织品首次出口美国,实现了对外贸易零突破。积极与在外的蒲县籍中国当代特级剪纸艺术大师贾四贵、民间剪纸艺术大师金俊安做了实质性对接,正在研判我县代表性文化延伸品,成功后将会促进我县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五、积极选树文化扶贫典型

  以县级“蒲子好人”、乡级“乔乡好人”、村级“黎掌好人”等活动为引领,选树了一批好媳妇、好儿子、好婆婆和脱贫带头人,带动全县92个村先后开展类似活动,评选出各类道德模范累计500余人;在村里举办“道德立人·勤劳立家”大讲堂,在开设农民夜校的村中加入“家风、家教、家规”讲解,以”蒲子讲坛、蒲子朗读”为载体,把“讲好身边的脱贫故事”穿插到“自力更生·劳动光荣”的宣讲中,让百姓评、百姓选,自己报、自己讲,选树了一批脱贫标杆致富带头人。立足物质扶贫治本同精神扶贫治根有机结合,以山中乡为试点,在全县9个乡镇推广开展乡村“道德银行”,将群众做的一件件文明善举进行量化,运用积分的形式存入“道德银行”,在“同心圆梦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用品,以“道德银行”建设为载体,评选“十星农户”,获得村级“十星农户”,由村党支部集中表彰并颁发证书,额外再奖励50积分,同时可以获得参加乡一级每季度开展的“十星农户”评选资格,凡是获得乡级“十星农户”还将获得荣誉证书和500积分的额外奖励,特别优秀的“十星农户”将由乡作为先进典型推荐上报县级有关部门进行宣传表彰,通过引导农民群众零存整取“精神财富”,共享“文明红利”,挖掘典型影响一群、带动一片,从根本上改变了直接给送钱送物的方式,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帮扶队伍由“运动员”变为“裁判员”,逐渐形成了“人人争当‘十星农户”的浓厚氛围,激发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六、打造文旅融合“造血式”扶贫

  以全市沿黄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综合开发为契机,加强与宏源集团投资企业主体对接,签定合作框架协议,为加速文旅产业注入活力。深度挖掘蒲县文旅资源,启动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五鹿山生态游、东岳庙朝山游、段云书艺馆、西戎故居红色游,山中乡村游、薛关采摘游等“一日乐游”精品线路,创建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推进蒲园生态园、蒲子农耕文化园、克城茂州牧场游乐园创建省级旅游示范村,目前乔家湾乡马如河农耕文化园已被列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依托东岳文化旅游节,文化搭台经贸唱戏,鼓励引导贫困户经商摆设摊点,庙会期间以旅促销,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枕头、土豆、核桃、剪纸等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500余万元,签约50万元。依托文旅资源,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餐饮项目,先后有五鹿山庄、略东蒙古包、乔子滩农家餐馆等10余家农家乐营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