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汾西仁马庄村:小核桃敲开致富门
2020-04-21 12:04:4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康林岗)“核桃油怎么卖,有什么功效?”“核桃仁都有什么口味?好不好吃?”连日来,汾西县僧念镇仁马庄村的一批核桃产品走红某部队官兵微信朋友圈,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

4月的山林,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在前往仁马庄村的路上,放眼望去,目光所及都是成片的核桃林。该村党支部书记陈金虎介绍,仁马庄村地处偏远山区,人均不到4亩地,且都是旱地,适宜种植核桃。核桃虽小,却是全村致富的希望。几年前,仁马庄村结合自身优势,确立了以发展核桃种植和产品深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之路,并相继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和加工扶贫车间,核桃油、核桃仁、枣夹核桃等一批特色产品相继推向市场。该部队作为定点帮扶单位,经过多次调研论证,确定了以核桃生产加工为主的特色产业帮扶思路,先后投入20余万元,从帮建灌溉管网、帮扶加工企业、帮助产品销售进行全过程扶持。

近一段时间,由于产品销售手段单一,销售渠道不通畅等问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特色产品的销量一直上不去。该部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靠前帮扶,充分发挥官兵人数众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优势,采取注入资金、定量采购、网络推广等方式促产促销,一系列特色产品进入军营超市、摆上部队餐桌、走红官兵“朋友圈”、销往全国各地,既拓宽了销售渠道,又丰富了官兵饮食。

下一步,该部将继续深化既帮生产又帮销售的“双帮”扶持,在过去帮助建设一、二期引水灌溉工程的基础上,再投入经费,建设三、四期工程,计划铺设下水管网5000米,建成后可覆盖灌溉900亩1.8万余株核桃经济林,有效解决种植缺水源、产量低的问题,预计年均增产36万余斤,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旱涝保收、做大做强,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