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汾西特产你知道多少?
2019-08-02 08:42:49 来源:爱我汾西

核桃

    汾西县地处临汾市北部、黄河中游、吕梁山东南麓、汾河以西,是山西省核桃主产区之一。

  汾西核桃树生长茂盛,抗风耐寒,优质丰产,果型美观,果实个大、皮薄、易取仁、色泽白、口感香等优良性状,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全县核桃经济林面积达到17.9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总产量440万公斤,年产值8800万元,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678元,占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1.6%。

玉露香

    汾西玉露香梨不仅味美汁多,甜中带酸,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不同种类的梨味道和质感都完全不同。汾西县2013-2017年栽植玉露香梨3560亩,2018年栽植5236.9亩,共计栽植8796.9亩。
    发展玉露香梨建设项目,不仅可以提供具有良好市场开发前景的有机水果,而且可以有效改善土壤植被,促进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玉露香梨项目的实施,还使退耕还林地发挥出种植与养殖的双重收益,并通过有机产品生产方式,使农产品获得较高的市场售价。

苦荞

    汾西苦荞茶是汾西县的特产。苦荞味苦、平、寒,有降气、宽肠、健胃的作用。现代医学观察表明,苦荞含多种药用养生的重要成分,有降血脂、胆固醇及强化血管、预防脑中风等重要功能。

  该县共有9个乡镇区,39万亩耕地,小杂粮占6万亩,其中苦荞3万亩。主要分布于西北部的勍香、永安、佃坪、邢家要、对竹5个乡镇。这里人少地多,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苦荞种植。目前,全县3万亩苦荞,平均亩产150公斤,全年总产量450万公斤,每公斤市场价3.4元,总产值1530万元,人均增收120元。

康瑞莱黄粉虫

     汾西康瑞莱黄粉虫养殖基地的黄粉虫干品含脂肪30%,含蛋白质高达50%以上,此外,还含有磷、钾、铁、钠、铝等常量元素和多种微量元素。

  因干燥的黄粉虫幼虫含蛋白质40%左右、蛹含57%、成虫含60%,被誉为“蛋白质饲料宝库”。该县和平镇、僧念镇、勍香镇、团柏乡、佃坪乡、对竹镇等乡镇发展黄粉虫规模养殖15万盒,年产黄粉虫成品干燥虫750吨,年实现销售收入3100余万元,年实现纯利润200余万元。

(责任编辑:苗红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