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汾西县人大常委会这一年
2020-03-25 09:35:3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汾西县人大常委会这一年

本网讯(康林岗)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决胜脱贫摘帽至关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汾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县脱贫攻坚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

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初心使命。常委会通过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初心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及时跟进学习贯彻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受到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县委权威。常委会坚持开展重要工作、组织重要活动、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要决定都要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按照县委要求和法定程序,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围绕县委中心研究部署开展人大工作。

聚焦“三项职权”,

始终坚持正确履行工作职责

正确行使决定权。常委会适时将县委决策意图依法转变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决定,重点审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事项,并作出决议决定,使县委的重大决策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组织召开了人大例会1次,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2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19项。

正确行使监督权。常委会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各类执法检查4次;对全县村级文化室、图书室、卫生室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组织市人大代表赴尧都区调研视察,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3次。党政机构改革后,及时对政府系统的33个行政单位开展了“三帐”监督。

正确行使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干部有机结合。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规范任免程序,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就职宪法宣誓制度,全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0人次。

助力脱贫攻坚,

始终聚焦县委中心工作发挥优势

一是雷打不动坚持周例会和周六扶贫日工作。

二是人大班子成员坚决扛起战区指挥长、副指挥长责任,压实包联责任;

三是强化人大机关帮扶责任,县人大机关协同第一小学、邮储银行对贫困户真帮真扶,扶志扶智;

四是各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在扶贫战线上积极作为。

发挥代表作用,

始终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做好文章

常委会积极为代表履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开展“脱贫攻坚行·代表展风采”活动,各级代表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组织代表参加检查、调研和视察52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24人次,有效地保障了代表的参与权和知情权。举办“县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班”。按照“全覆盖、制度化、常活动”原则,全县建成9个乡镇区代表联络站和16个联络点,目前,省市县乡四级569名人大代表已经全部进站。

(责任编辑:张依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