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理念渗透好赋能
2023-05-27 19:10:4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在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验收之后,坚持将“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安全工作理念渗透到安全工作的各个环节,覆盖到矿井生产的各个岗位,以深刻理解、自觉践行,为安全生产赋能助力。
  老母坡煤业以“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为核心理念,以“安全发展,人人平安”为安全愿景,以“管理装备培训并重,思想行为文化共防”为安全原则,以“人人保安全、事事讲规程、处处重标准、时时抓闭合”为安全信条,将安全文化体系与各项工作紧密融合。突出全面渗透,将理念宣贯与践行一同纳入“五好区队”考核范畴进行检查;做到尽人皆知,并作为“三无”班组考核的必有内容进行抽查;严格融于实际,对工作涉及人、机、物、环、管各方面得到体现。突出理解掌握,组织员工观看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规范职工安全行为;深化各种岗位知识培训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技能。同时,在工作场所悬挂危险源及预控措施牌板,组织员工学习掌握危险源和防控措施,让每位员工熟知工作中存在的危险源和防控措施,提高对风险的预知、预防和预判能力,做到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保证了高效生产、正规循环。
  老母坡煤业坚持在领导班子和各级管理层,牢固树立“抓好安全是本职,不抓安全是失职,抓不好安全不称职”的思想观念,层层分解安全作业“红线”责任,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干部跟班、值班制度。带班干部坚持在作业过程中,把重点地点、重点环节、重点人员作为管理重点,进行全过程监督与跟踪。同时,认真督促各班组现场作业人员切实履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监督检查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违章整改与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新的安全隐患等,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员工作业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现场发现的各类隐患予以责任落实、限时整改,并建档进行跟踪管理,做到责任到现场,管理成闭环。4月份以来,尽管各采掘头面先后遇到地质构造,断层和陷落柱频繁出现,仍较好地避免了事故、保证了安全。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