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快速反应看担当
2023-05-19 14:03:3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进入5月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安全生产面临严峻考验,X62陷落柱在5106下顺槽刚刚揭露,F40断层又在2200下顺槽出现。随后,以+30°上山快速掘进的轨道下山回风联巷再遇到全岩……
  困难接踵而至,挑战纷至沓来,检验的是执行力、管理力和担当能力。5月10日,老母坡煤业迅速召开“自强不息克难关,齐心协力创佳绩”动员会议,号召全公司干部职工:“动起来、干起来,迎难而上,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战胜困难,保证5月各工作顺利推进,目标任务高标准实现。
  心下移,靠前指挥,公司领导率先行动,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老母坡煤业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天天下井盯在现场,副总以上领导干部对三个困难点进行排班轮替,现场盯班,以“四个一线工作法”,强化现场管理。同时,调度室立即组织各职能部室和区队管理人员,再度召开紧急会议,对5106下顺槽过X62陷落柱,2200下顺槽过F40断层,轨道下山回风联巷全岩+30°上山等工程进行布阵。
  随后,公司领导、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迅速奔赴矿井各困难作业点,每班都有一名负责井下生产的副总师以上人员现场带班,与工人同上同下进行协调。每班都配备两名安全、生产、技术、机电等职能部室负责人协助带班,解决遇到的相关问题。担当和落实贯穿工作的各个层面,在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深度体现。
  生产重点、现场难点、管控盲点,全部进入管理视野。按照提前制定的技术预案,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突击,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信息汇总,班中汇报、班后总结,各项措施及时跟进;技术强化,区队技术员与技术部门密切配合,随时提供技术支持;后勤保障,所需物资出库、装车、入井、运输一路畅通;现场管控,班前预想预控,班中动态巡查,班后验收总结,循环进行……
  活动推进,隐患整治,管理漏洞全面堵塞。安全部门以“抓好生产系统、治理重大隐患、防范重大事故”为目标,组织开展了顶板、机电运输等专项整治活动。对采掘头面、在用巷道,以及供电系统、运输系统、通风系统的运转流程和环节进行梳理,列出时间表、盯防点进行专门监控;对基础管理方面的制度、措施、标准和要求进行梳理,查找漏洞和短板,制定专门措施进行规范;对发展的问题,提前排查、提前维护、专人跟踪,以反复抓、抓反复,解决制约的细节问题。
  同时,以三个困难点的管理强化为契机,对隐蔽治灾因素进行全面排查和深度治理,“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化为行动。安全大排查、安全专项检查、“零点行动”相继展开,干部走动式管理全面覆盖,检查频次和考核力度持续提高,自查自纠、互查互纠、对标对表自觉进行,作业现场和设备管理存在的漏洞得到堵塞,所有隐患严格按“五落实”要求整改到位。
  为更好地化解困难、战胜挑战,党总支适时开展了“转作风、保安全、防风险、促发展”作风纪律专项行动,紧扣“五个聚焦”,持续深化专项活动,通过查询人员定位系统、井下实地检查等方式,不定期对管理岗人员入井轨迹、入井时间进行检查,提升工作落实力和执行力。同时,把作风纪律考核作为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督促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时刻保持赶考的心态、冲刺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全力打好攻坚战。
  公司领导以身作则,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老母坡煤业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天天下井盯在现场,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使老母坡煤业在面对断层、陷落柱等复杂构造和特殊条件造成的困难中,展现了旺盛斗志,“老母坡煤业”得到有力诠释,较好地做到了措施有保障、处理有方法、落实有效果。至目前,三个困难点正在有力有序地进行攻克。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