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5-12 10:41: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近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工作站’和‘实习实训基地’”迎来矿大14名师生考察调研,以此深化校企合作,拉动科技创新引领矿井高质量发展战略步入快车道。
 “矿大师生为企业发展出点子、献计策、添动力,并以博士工作站和实习实训基地为平台,向矿井提供科技前沿技术,为我们解决发展瓶颈问题,我们热烈期盼,大家鼓掌欢迎。”在博士工作站,老母坡煤业有关领导的致辞铿锵有力,他表示,坚信,在企校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站和实训基地一定能枝繁叶茂,在开发研究上不断突破,在人才培养上开花结果,为国内煤炭开采拓展路径,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撑,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
 “老母坡煤业崇尚科学,理念超前,校企合作卓有成效,无论是智慧矿山建设还是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均取得丰硕成果,令人钦佩。”在井下实地考察调研时,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研究生、领队李鹏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切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兴业、有利于共赢的措施,竭尽所能为企业在科研、学术、工作实践发展等各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老母坡煤业井田面积广阔,可采资源丰富,技术、管理、资金等发展优势得天独厚。股东各方共融,企地关系和谐。合作发展成立之初就以“服务职工、奉献社会、回报股东”为目标,制定了清晰的发展战略,长期实现了企业效益与职工收入、社会公益同步增长。纳税在山西古县年年保持较大份额,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被誉为临汾地区和冀中能源“混改企业中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成功典范”。
  据了解,长期以来,老母坡煤业坚持科技兴企发展战略不停顿,2012年起,就与中国矿大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建立合作发展关系,并在多个方面进行了联合攻关。创新完成的《全矿井近距离煤层无煤柱协调开采技术体系》《近距离煤层重复采动无墙体沿空留巷关键技术研究》《零煤柱切眼留巷对接开采技术》等,在缓解矿井采掘接替紧张、促进顶板安全保障、提高优质煤炭资源回收率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与突破,多项成果填补空白、领先国际、获全国大奖。尤其沿空留巷工作,至目前已留巷19962米,多回收煤炭资源44万吨,创造经济效益超4.5亿元。该技术还被中煤协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先后荣获中煤协支护委员会一等奖、科学技术二等奖。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